蕓薹食譜120925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身體的運行,在垂直線上,分成上中下三層,在水平線上,分成裡外以及表裡之間三層,這是一個最基礎的區隔。

就好像人體的時間性,若只以三個區段來區分,從深夜十一點到隔天的七點是一個區段,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是一個區段,從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是一個區段。

之前我們大多著墨在人體運行最外層進入表裡之間的運作,而最近則是開始分析在人體水平線上的中間層,身體繞行圓周遇到阻礙的狀況。這個部分牽涉到人體津液繞行身體一圈以後,在胃「降下」到下焦(氣則是在肺降下到脾胃成津液)生血。這需要「金性」顯著方可達成,金性對人體來說,應該是如下圖所示。(就是之前講的,均勻壓扁皮球的力道)

pic3-5.png

最近氣運會讓身體的金性減弱,且不單純是金性減弱,而是火性增強,導致金性被抵消。因此,不但垂直往下不得,也會讓水平往內的力量減弱。垂直往下表現在胃氣不降而反逆,水平往內便會表現在肺氣不收而乾咳,因此這段時間,不但容易有反胃等問題,還得注意乾咳的問題。

我們可以用麵包蝦子菊花、乾薑、紅花菟絲子搭配來克服這個問題,這道食譜效果雷同於傷寒論上的竹葉石膏湯。(菊花量可多些)

所謂增加金性,不一定是要擴張肺部,只要能夠把君火的力量化為相火,然後引導相火之力,「燒遍」全身而生土,就有機會藉著火生土之力,增益土生金,去達成身體金性增加的目的。

麵包之前有提過,是在為人體添加火種,而蝦子則是可以幫助這火種「繞肚臍一圈」,之前有提過,能夠繞肚臍一圈,也等若走完營氣之道。

菊花加上紅花,可以在營氣之道,破舊血、清廢熱。然後提供一個走到這條路盡頭的力量。這道食譜是典型的把少陰君火轉成少陽相火,然後用清空營氣所行的道路,造成身體水平層面的「中空」,最後達成增加身體金性增加的目的。

因為糖尿病是體內不空,導致物質進入不了中間層而起。所以,這個食譜還可以對糖尿病有預防保養的作用。

另外要提的是飛蚊症,現在很多人都會有飛蚊症。理論上,肝臟裡面的液體,本該清澈透亮,不容渣滓。這自是因肝臟所藏的津液,不管在水平或是垂直層面上,都屬第二層,很容易就會被壓入內,化解掉,如果不是金性的十字架都減弱,飛蚊症其實不容易發生。

但現在的人不管是水平層面的中間(就是三焦、心包系統)還是垂直層面的中間(脾胃)都已經堆滿垃圾,所以滿出來到肝臟,就反而「正常」了。這樣的問題也可以用這個食譜來保養。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