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17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昨天的食譜,雖說是針對六氣,土剋水所設,但其實也是針對明年的初氣,金剋木而設,可以反解明年初氣對人體產生的害處。或者可以說,昨天提到的食譜,是因應土剋水的末段而設的反解法。

這個要從下圖說起。


五行相生中,金生水,水生木,而五行相剋中,金是去剋木。這道理在哪裡?

我們把圖中三個圓圈當作是一個「狀態」,以水當做「現在式」。就是說,我過去在「金」的狀態,現在前進到「水」的狀態,而到了「水」的狀態,將要開始往「木」的狀態去。

如果是「本該」在「水」的狀態之時,卻因為演變過程中不如意,造成停滯,該到「水」卻還沒有,就會成為「偏向金」,而無法往「木」的狀態去。這就會產生「金剋木」了。

也因此,五行相剋,都是以此類推產生。以某個屬性為現在式,相剋就是這個屬性的兩端狀態,前剋後。正常狀態下也只有可能前剋後,過去準備不及,才會影響到未來。下面一一舉例類推。

水剋火,是水生木,木生火, 以木為現在式,兩端,前水剋後火。

木剋土,是木生火、火生土,以火為現在式,兩端,前木剋後土。

火剋金,是火生土、土生金,以土為現在式,兩端,前火剋後金。

土剋水,是土生金、金生水,以金為現在式,兩端,前土剋後水。

五行相生中,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是一個「趨勢」,或說是一個方向一樣的連續動作,都是累積再壓縮。但是到了水生木之時,卻是一個跟之前趨勢全然相反的動作。

但弔詭的事是,趨勢雖然相反,但卻可以用同樣的食譜緩解。

這是因為土生金以後,不見得就會金生水,要施加外力,才會繼續下去,但金生水以後,就會自然水生木。

就好像你拉弓,即使拉到半滿,如果不繼續施力,也不見得可以拉到全滿,但是當拉到全滿以後,不勞費力,甚至只要「不費力」,箭就會自動射出到達遠方的箭靶。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哲學。是三十公分近還是五十公尺近?大家一定都會說二十公分近。

但弓弦從零拉到全滿的那二三十公分,對很多人來說,是難上加難,但把弓箭從拉滿的弓射到五十公尺以外,卻只要輕輕一放。

所以,是從中焦到下焦近,還是從下極的血室到頭頂近?屁股跟頭看起來遙遠,但卻是十分靠近,便是因此。

如果你只考慮靜,那是三十公分比五十公尺近,如果你要考慮動,這就很難說了。而中醫或是說大自然是「動」的科學,不動,不能成生命。也因為這樣的科學原理,要木氣上達,直至髓海,其義等同把下焦的物質壓到底,成為真水。

因此,在金剋木的節氣裡面,依照前面章節曾經提到過的,必須補脾,但實際操作卻是要行水。

脾是一個特殊的器官,上與肺接下入腎。在上焦,與肺共同組成乳房的突起,往下也會跟腎系統共用一個腎臟。是一個上天入地的姿態。如果要補脾陰,以利生血,來暢達木氣,就必須利水之行以去濕。去濕行水自然可生真水,便可以反解土剋水帶來的害處。

這邊再提供一個符合此義的食譜:菜心炒豬肉、馬鈴薯、烏魚子鰻魚骨、杜仲。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