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暖身的食療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傷寒論裡面有兩個調和榮衛的方劑,初階版就是桂枝湯,進階版就是當歸四逆湯。關於這個方劑的詳細分析,在此就不贅述,有興趣者,自行到蕓薹網的論壇註冊,之後關於方劑的詳細分析都會收錄在論壇中。

要讓身體溫暖,重在調和榮衛,調和榮衛就是調和陰陽、調和上下。能上能下,就可以升陽化陰,也相當於身體處處沒有阻礙。

只要初始、運行和收集,這三個功能都順遂,那身體便會氣血無礙而溫暖。

胃、小腸和心包。大腸、膀胱和三焦,分別構成了兩組的始、行、集的動作。這都是在不需要去考慮將氣血內化儲存的問題下,因為天冷之時要溫暖,真的不需要考慮到儲存的問題。

再來就是,胃、小腸提供的是始,小腸和心包提供的是行,心包和胃提供的是集。大腸、膀胱和三焦以此類推。人的某一樣體功能無法單一臟腑去完成,而某一個臟腑也不是專門負責單一功能,這是一個基本觀念。

在一個人體處在尚稱可以的狀態下,應付冷天的溫暖,只要考慮在運行上下的時候,想辦法像是喝了雪碧,氣往上噴,之後接續開了水龍頭水往下灌便可以了。

因此,番薯葉、山莧辣椒鱈魚黨參奇異果。共三組,兩兩成對。

番薯葉、山莧,一個氣走諸陽,一個氣走諸陰;辣椒是加大了身體瓦斯火,鱈魚則是可以加大下焦通調水道的能力;黨參加上奇異果,就好比桂枝加芍藥,但是黨參加奇異果的組合是可以運行經脈內的陰,非跟桂枝加芍藥那樣專行陽氣,只是都是繞著身體小周天運轉的方向,不斷的畫圓。

這樣的組合,套句現在用語,就是加強身體循環,讓你身體可以在冬天中顯得溫暖些,又不會因為單獨加熱而失津。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