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底骨折的救護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材料:番薯葉、空心菜、川七、烏梅。

車禍後,常會發生顱底骨折的現象,通常出現的症狀會有眼圈部分淤血,有黑眼圈加重的狀況,再來是有清涕滲出,外耳道流血,口乾舌燥,嚴重的甚至還會昏迷,失去意識。

這樣的狀況,可以先在病人的會陰穴上持續按壓,如果說病患意識還清醒,可以濃煎番薯葉、空心菜、川七和烏梅給他服用。

為什麼要選這四樣菜來煮食呢?

番薯葉、空心菜和烏梅這在蕓薹食譜第一集裡面就有提到過,至於川七呢,川七就好像弱化過後的雞血藤加鵝掌花。鵝掌花又名火鶴花,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它幾乎無莖。簡單說,人的頭便是植物的葉開始之處,鵝掌花這種植物,從鬚根就直接無莖狀態到葉和花,等若是從人體的下焦(根處)「不經正道」直接穿到頭部,而其花火紅,又可以常年開放。這其實象徵著,這個植物的氣是獨走任督二脈,也因此,不小心吃到是會很痛苦的,因為直接只走任督二脈運行痰濕垃圾等,力道雄強,會大量的帶走單點的津液,這其實不太好。

雞血藤是另外一種特性的植物,它是豆科,藤莖可以達到數十公尺,而且切開後真的會有紅色汁液流出。可見其在經絡中行血的力道是很強悍的,這兩種植物加在一塊,為的就是把血可以很強力的推送到全身,包括腦袋。

而川七其實有個別名,叫做藤三七,是會爬的,它的葉片的質地卻比較像是鵝掌花的那種厚實狀態,所以一物而兼有雞血藤和鵝掌花兩物之功,效用雖同,但是力道卻弱,不過這倒是沒有關係,因為在還可以喝得下湯藥的狀態下,喝下去便見功。

番薯葉、空心菜是把身體純氣的運行加強,而烏梅和川七則是把血的部分的運行加強。這樣子,會發生什麼事呢?

我們可以想像一件事,若有三塊積木平行並疊在一塊,我們要怎麼不碰到中間那塊積木而可以讓那塊積木隨我們意思而動呢?那就是緊緊地壓住左右兩邊這兩塊積木,用這兩塊積木去「夾住」中間那塊,我們無法親自碰到的積木。

當頭部發生骨折的時候,其實是會在生津的部份產生障礙,我們若可以緊緊夾住津液兩端的氣和血,不但可以把中間斷掉的生津部分,夾住通過,還可以藉此力道,幫助身體把錯位或是受傷的頭骨「按回去」原處。

至於有人說起如果頭部受傷可以使用生蘿蔔汁,我想如果此處是指「胡蘿蔔」,那我建議是最好不用。因為胡蘿蔔行走的方向剛好是把血從頭帶離開到手,在使用經驗上,有用胡蘿蔔輔助黃耆建中湯加半夏,去治療類似凍甲這樣的問題。

本來顱底骨折這件事,便會使得當氣血從人的根(底)往上運送到頭部的時候,出現「障礙」,無法順利達到最巔頂再往下降,如果這時候又直接從受傷處前端,硬是把血液從頭部強送到手指頭,應該不是好事。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