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12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昨天提到我們身體有很多機關之室可以接收外來的能量化為己用,不過可不是隨便的能量都可以被身體認同、採用進而產生益處。這跟我們季節變化的主客氣是一樣的,如果外來的能量與地球主氣變化產生如今年這樣的「破壞性互動」,那只會讓一切變得糟糕。(註一)

這邊就要講一下所謂的共振。

共振的解釋其實就是,一把適合的鑰匙。每一扇門都有自己的鎖,每一個鎖都只有一種形狀的鑰匙可以開啓,如果形狀對的鑰匙插進去,那你轉動鑰匙的能量就會變成開啓門的能量,否則就只有互相卡死。

當一個系統,接收到外來能量之時,會有一個關卡擋在那邊,所以不是所有形式的能量都可以穿過關卡,進入這個系統,把能量做交換。

對我們的內在臟腑而言,八虛之室就是那個關卡,心包則是鑰匙。

當我們的人體處在和諧狀態之時,會有一個整體的速度表。哪一個臟器用怎麼樣的速度去工作,都是「固定」的,這可以看成是一個人體自身的特質。外來的能量也有其自己的腳步,身體的機關之室可以擋住與身體不同腳步的能量,只接收同步調的能量,然後獲得好處。

可是當昨天所說的寒症發生,改變了機關之室的性質,例如振膜變厚,那麼這個機關之室就會失常,把不與身體同步共振的能量接納進來,然後使身體產生紊亂。

這就是傷寒論中傷風的內涵。(註二)也因此傷寒論中傷風脈症並治裡面所講述的症狀,都有牽涉到與八虛之室相近的肢體部位。

這時候我們就會「怕接收外來的能量」(因為接收了就不舒服),產生「惡風」的症狀。 另外,我們可以觀察一下臉面上的眼窩、鼻子部分,我們的眼眉鼻這邊形成了一個四周環山,中央低的湖狀盆地,基本上,這牽涉到了人體營氣與衛氣之間的互動。

正常的人體,從中焦而上的熱氣會因為鼻樑、眉骨這樣的山脈擋住而降雨(眼窩中間變成迎風坡),下到眼睛、鼻子,滋潤眼鼻,而正常的降雨應該是細雨如絲般的狀態。從後方來越過頭頂的冷氣,則是會在口鼻處與中焦直上的暖氣形成如梅雨般的降雨,落在口唇之內,成為口水。 這意思是,眉骨以上最好是別「有水」。

這是彰顯在外的部分。這樣的外在起伏自然也反應了人體內的狀況,人體外貌的每一個凹陷或是凸起都是有意義的。

中焦上來的熱氣會在人體出口以下就被山勢擋下,落入體內變成津液,如果越過了眉骨,也相當於越過了體表,那就出汗失津了。

而如果身體接收到了不對的能量,失去和諧,共振頻率改變,要嘛就是中焦的熱氣直逼,超過眉骨(等於超過體表毛孔),所以引起頭痛,多汗,要嘛就是上不去而反胃、腹滿脹。

這是身體比較「偏陽」的運作在「傷風」時會有的症狀,而當人體的太陰區域,因為接收外來能量不正常,擾亂身體將水濕之氣變化成真水的機制時,則是會有身重懈惰,即使穿一件衣服都會感到衣服的重量這樣的狀況以及口臭、狐臭。(註三)

如果想要緩解這些問題,可以用今天的食譜:空心菜、金針菇、茯苓、豬膚、橘子皮、豆漿、花粉、醬油五花肉、洛神花,紅白蘿蔔煮排骨湯。

註一:所以大家知道為何五運六氣的變化一點都不明顯了嗎?因為地球的自我保護機制,會盡量過濾到,客氣不影響到主氣的變化。

註二: 風病,頭痛,多汗,惡風,腋下痛,不可轉側,脈浮弦而數,此風邪干肝也,小柴胡湯主之;若流於腑,則口苦,嘔逆,腹脹,善太息,柴胡枳實芍藥甘草湯主之。 風病,四肢懈惰,體重,不能勝衣,脇下痛引肩背,脈浮而弦濇,此風邪乘脾也,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若流於腑,則腹滿而脹,不嗜食,枳實厚朴白朮甘草湯主之。

註三:水濕之氣是負擔,是外來的重量,但把水濕變化成身體的一部分以後,就成了幫助原來身體負擔外來重量的「真陰」,差異很大。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