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03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肝氣在這世界上的展現就是像大樹那樣,枝條分叉,枝葉繁茂,花團錦簇,這大家都很好想像,然而膽氣呢?膽跟肝同樣屬木,那膽的意象又是什麼呢?

我們以下圖來解釋。

pic4-15.png

地底下的「樹木」便是膽氣的展現方式之一。我們的泥土裡面有很多會鑽洞的動物以及地面下徑流,讓泥土會出現這樣如樹枝分岔的氣道。

所以古代醫家總是說,肝氣不升、膽氣不降,是一種病態,從上圖便可以知道為何。肝氣能升,地之陰才有辦法藉著樹木與天陽交會成「實」;膽氣要降,天之氣才有辦法在陰中行陽,使諸陰內虛。這兩者最後的結果,都可長養萬物,故其理相同。

要使人能安靜、入眠,氣不會盤旋在上,便要氣能夠帶著好的津水進入土內分岔輸佈,補養臟腑,因此膽還跟睡眠有關。

這只是膽的一個意象。膽還像是一個電燈開關,只是這個開關的「面板」是用我們日常所見,用來洗碗的青色菜瓜布,表面有很多的「微細孔洞」。又或者像是「玻璃」 我們都知道三稜鏡會讓光產生色散,將光「分離出來」,一道白光從三棱鏡的一端射入,會在另外一端產生七色光射出。

膽的分支,便是利用其「透析」、「控制」的能力,使一團「渾沌」變得涇渭分明。 當膽氣能降,能分離、能控制,氣津血才可以入地收藏,而若是膽氣不降,或是降過多,就會產生所謂陽盛陰盛之類的問題。

陽盛、陰盛在以往,通常是因為情志引起的,過度的憤怒且持續很久,過度的恐懼且持續很久,會讓身體產生偏性,進而影響身體。(註一)

如果膽出問題,便會出現類似胃癌的症狀,如消化不良、上腹疼痛、無食慾、胃有割傷性、燒灼性疼痛、口苦口臭、噁心反胃、打嗝等。

其實胃癌也可能是膽出問題,調控機制出現障礙,或是如昨天所說的,主幹道分枝都堵塞,致使溫壓超過了負載。

若是有以上症狀,可以選用青蘋果與甘蔗熬汁飲用,這種東西是最好的胃乳,我們稱之為玉乳。

事實上,膽出問題的另外一大宗表現,便是神經系統會跟著出問題。這在現代醫學的生化檢查上,往往無法有「異常」出現,但卻會讓人體失序混亂,如一直拉肚子、失眠。 我們可以用黨參、豆漿、葡萄、茄子、草莓、砂糖、奶油、麵包搭配剛剛講的玉乳及大豆沙拉油、滷豬腳(不配醬油)、豬五花肉(絞碎)紅花食用。(註二)

這個食譜除了可以緩解今日所說的症狀以外,還可以幫助到有智力發展遲緩的小孩。 膽氣鬱滯,可以從舌苔上觀察出來,通常會出現紅黑帶青的狀況。

註一:但這種所謂過度情志並不是如今日精神科所講的那些精神問題,要產生過度憤怒到降不下來或是過度憂傷到開心不起來,必然此人外在有相應的「事端」發生,例如親人突然死去,不然人的調控力會讓人隨時間淡忘。

註二:黨參是桔梗科植物,與五加科的人參功用雖然雷同,但一個是沿膽而去,一個延肝而去(若以圓的角度來看,兩者便是一樣了)。就好像菊花和紅花一樣,一個作用在上,清利頭目,一個在下入腹部作用,故可以治療女子腹痛、經痛。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