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23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氣血在人體內部是一個螺旋狀的路徑運行,就如下圖。若以各種不同角度去看這個螺旋,可以發現,氣血運行的路徑有不同的面貌。

IMG_2995.jpg

首先,如果學過基礎物理中的簡單機械便可以知道,螺旋是斜面的變形,所以螺旋的路徑在某種角度下可以看成斜面,而中醫裡面的「乙」這個字其實就是斜面的圖形。

再來,螺旋也可以看成S或是說8,這其實從太極兩儀圖裡面便可以得知。

最後,其實螺旋從頂端看,便是一個圓。

因此,若說氣血在人體內運行的路徑,是個圓,是個乙或是個螺旋,其實都是有那麼一回事的。

所以,在之前講的,小柴胡湯可以洗去人體內層疊紙堆的垃圾,好像走的路徑是直線上下,但是若說,這個直線上下只不過是螺旋從側面看的一個解讀(把很多「乙」壓扁,然後堆疊在一塊),那小柴胡湯所走的路徑,也其實是一個螺旋上下的清掃。

就好像把一個螺旋彈簧丟在泥巴裡面拿出來後,把彈簧自然放開,我們拿著抹布沿著彈簧的「螺旋圈」一圈一圈的將泥巴擦拭乾淨。如果把彈簧收攏成圓柱狀,從側邊看,這樣的直線上下,其實很乾脆而短,但是實際上卻是一圈一圈的細工夫,非常費時。

小柴胡湯是一個把津液以及能量經過「把層疊白紙上下沖洗」這樣的動作而達到能量津液重新分配目的的方劑,因此,在今年的五之氣,我們用柴胡劑去和解火剋金的問題,到了終氣(今年11月22號到明年的1月22號),依舊是選用柴胡劑的思考去瀉火滋陰,以緩解這樣的氣運帶來的身熱、喉嚨痛、扁桃腺腫、後頸和肩膀處冒痘子、晚上失眠,早上昏沈想睡等問題。

之前曾經提到的幾個湯方,其實都會對今年最後一個節氣的人體保養有幫助,現在再次條列並增補如下: 牛奶泡飯。

鮮奶泡飯、油菜、鱉、吳茱萸百香果

冬瓜、鹽滷、青竹的竹筍、土茯苓

枸杞綠茶、粽子、生薑鮮肉水餃。

人參、茯苓、黃花酢醬草的種子。(若是找不到黃花酢醬草的種子,可用綠豆和鵝頸取代)

綠茶、青椒(大量)、橘子、豬腳(骨碎)、竹筍(味苦者)。

最後一道食譜還可以去除胸口痛、臉部腫、益智還可能幫助到許多現今醫學認為是塵蟎引起的過敏症狀。 最後,再稍微補充一下幾個觀念:

金桔大棗茶最好不要用橘子去取代金桔。

六氣,客剋主的對治,從今年六月開始已經一一討論至今,可以發現到,如果是火剋金的氣運,用的是清肝;土剋水的氣運,用的則是瀉火;而木剋土的氣運,用的是消暑;水剋相火的氣運,用的則是補陽以益陰。(註一)

註一:大家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火剋金,就去找被剋的五行屬性(金)可以剋制的屬性。(土剋水,便是去找水可以剋制的火)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