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11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傷寒論裡面有青龍、白虎、真武(玄武)三個湯方分別對應四方中的東、西、北方的傳說神獸,看起來還挺玄幻的。在蕓薹食譜第一集裡面則是有提到另外一個神獸,麒麟,這是對應到中央的方位。

而今天要說的是另外一個特殊的神獸,貔貅。貔貅傳說是一種會吞噬疫病、病氣並且變化成財寶的神獸,這倒是跟身體的某些機制非常之相合。若詳細來說,把大、小青龍湯的升發巡行結合白虎湯的肅降以及真武湯的收藏變化,最後便會起到「吞噬疫病,變化成財寶」這樣的功效。

因此,若是以大青龍湯為基底,那是衛外爾後收藏變化,故可以名為小貔貅湯,而以地龍湯為基底,那是攘內爾後收藏變化,故名為大貔貅湯。(因為攘內難度較高)

小貔貅湯可以收起低空的煙霧,故對脾、胃、肺的問題會有幫助(例如輕微的尋痲疹),大貔貅湯則是可以清掃身體,輔助生血,對肝臟、腦部、瘀血等方面的疾病會有幫助。

基本上,很多身體上疾病的預防以及保養,都可以用貔貅湯的思路去做加減調配。

這邊提供兩個食譜:

小貔貅湯:豬腳、排骨、白飯、空心菜、小卷。

大貔貅湯:炙甘草、生薑、大棗、洛神花、豆腐、青椒、肉絲、當歸、楊梅、葡萄、芭樂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