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831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雖然說,真理的本質是永恆不隨時代而變遷的,但是如何表現出真理於應用層面,或是說,如何因為時移勢易而去使用真理獲得好處,卻是變化多端的。

例如,理中湯中的炙甘草、乾薑、白朮、人參等溫和補益的藥在以前是用來調理脾胃最好、最簡便的組合,但是,用在現在的人身上卻會適得其反,反而會造成「胃氣停滯」。 這很難相信吧,但卻是事實。

我們可以想像人脾胃中間的氣場就像是平放的風車或是說果汁機中間的那種旋轉刀片,這個旋轉式的氣場會在中焦空處不斷旋轉,掃出一片「空間」。

我們以前曾用數值來表示人體的體質強度,而現在與這個意象結合,那就是,這個平面氣旋掃出的圓面積,其實跟人體的體質是正相關的,也可以假定,六十分體質的人,這個氣旋的半徑也是60,掃出來的面積就是圓周率乘上60的平方,是一個固定的數值。

也因此,如果你天天吃垃圾食物,那些食物會一點一滴的累積在你身體各處,使得身體逐漸壅塞。你的身體會因為要避免讓你痛苦漸漸把氣旋的半徑縮小,等於是一個國家被外族逐漸侵吞,就只好割邊疆的地,以換取中都的暫時平靜。

這時候,如果服用了理中湯這類的溫藥,等於是把氣旋的半徑硬加大,卻沒有任何的「後續動作」。這時候加長的氣旋半徑就會「擴大伸入」原來持續掃過而維持空靈的圓面積外,與累積的垃圾死物正面對衝。那個圓以外,是身體長期累積的陰實,驅之不動,因此氣旋的葉片一進入,就會卡死。也就產生了「胃氣停滯」的現象。

胃氣停滯之後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胃痛、淋巴腫痛、失眠等症狀,如果可以用龍眼、蛋殼、伸筋草共煮混合鮮奶,搭配高麗菜炒胡蘿蔔及水梨共食,或可解決這樣的問題。

龍眼一味食物其實便有蛋殼、伸筋草和鮮奶的功效,也雷同於高麗菜、胡蘿蔔加上水梨。只是雖說雷同,但合用更加穩當,這也是每一道蕓薹食譜的宗旨。

這些食材的組合其實都在「清洗」心肺以歸脾胃。

雞蛋就我們肉眼所見,大略分層為,黃、蛋白、膜質和殼。蛋殼在最外層,衛外屬陽,所以蛋殻可說是陽中之陰,與肺及皮毛相呼應。若是加上伸筋草會起到在肺中「伸展」的作用,可以排除肺內的痰飲。鮮奶則是補益排痰以後的水分。

高麗菜、水梨加上胡蘿蔔亦同,蕓薹屬的植物,很多都是我們常吃的菜類,有清洗身上「雲臺」,就是上焦的功效。水梨和胡蘿蔔的性質之前提過,此三者並用,不但可以起到清理淋巴腫痛、安眠的功效,還可讓人美容。

不過,在吃這道食譜的時候,最好搭配之前提到的金桔大棗酸梅甘草汁(加適量的芒硝更好),以免解決了胃氣因為擁塞而停滯的問題,又產生大量垃圾被清掃入胃而生的脾胃虛寒。

最後要提一個題外話,金桔大棗酸梅甘草汁的作用其實可以與核桃相比擬,核桃入下焦清理補益,金桔大棗酸梅甘草汁可以入上中二焦補益清理,此二者之所以相類似,是因為身體是活動的,直接清理下焦與清理上中二焦後,讓身體無阻礙的往下一關(就是下焦)前進,本是同義。這也是為何小建中湯,名為建中,卻可以治療經痛的原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