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82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花粉熱是一種被西醫稱為「過敏」的疾病,患者一接觸花粉就會有種種不適,如:流眼淚、打噴嚏、氣喘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其實這不是「過敏」,只是物性使然。花粉可以補益下焦,且是補益身體在生血之前的那一道養分。因此,食用花粉後,身體會得到可以開始生血的訊號,然後被開始一種類似男性射精的動作,迅速加壓加熱於下焦,清空精宮所藏的津液,化而為血。

因此若身體前段的津液本已經缺乏的人,食用花粉會使得身體更加乾燥,且容易有心悸、頭脹等的問題產生。而下焦忽然間加熱,會讓上焦顯得「寒」,發生流鼻涕和流眼淚的症狀。

食用花粉的不適不但會流鼻涕還可能會流眼淚,這顯示花粉的力道是非常強的,因為眼淚除了心肺大幅度並舉,木生火的力道忽然間暴增,整個氣往上衝到無法壓制,才會「溢出」身體。而顯然的,現在的人不見得需要這樣的力道,因此,普通時候不需要把花粉當作「溫和」的保養食品來食用。

不過,物性並無好壞,如果花粉有上述功效,等若有腎氣丸中藥材的綜效,經過適當的搭配,自然可以提振腎氣。這邊提供一個食譜:蒲黃、甘草、大棗、烏梅煮汁搭配豬腰炒薑、蔥,可以保養腎氣,是一道食療的「腎氣丸」。

至於遇到花粉會過敏者,不妨試驗看看以金桔、大棗、甘草、烏梅煮水服用,緩解不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