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0628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這是兩個消暑、益氣、生津的飲食,一個是主食,一個是湯品。

如果脾肺的力道減弱,那經過肝氣升發,循行全身收集的垃圾就無法順利進入胃與大腸,這樣往往會產生許多的問題,例如梅毒、丹毒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牙痛和各種口腔問題(口腔是觀察脾臟狀況的反射區),這是本來該運行在身體「中間部位」的垃圾,因為脾臟無法像是瓶子的蓋口那樣旋緊而「滿」出來。

如果適逢木運太過的天氣,或是碰到醫生誤治,肝系統升發轉動亢盛,使得流轉於身體的氣(清氣加廢氣)超過了脾臟、肺臟平時可以藏納的量,也會讓脾肺相對看來有滿出來的問題,然後產生上面說的各種問題。

這時候可以選香瓜打汁加上多量且品質好的紅茶、綠豆、芡實以及少許炙甘草、乾薑、人參白朮大棗煮飲,這其實也可以成為夏日消暑去濕且可口的飲料。(脾氣可以流轉,肺中熱氣便可以下降為津液,既可以解決肺氣焦滿的問題,又可以養陰生津)

也可以選醃瓜、茄子、西洋菜煮食。

如果口腔有問題,大部分都可以加枳實或是金桔,而如果是丹毒類的問題,可以加黃連搭配試看看。

夫妻之間也可以互相按摩,從胸部按到腋下,促進脾之大絡的循環。相對等於增益脾肺化陰藏納的能力。

另外,我們可以用生附子或是生薑磨粉,加水、蜂蜜調成泥狀,貼在命門、長強這之間的穴道,增益任督二脈的力道,任督二脈的力道強,陰極化陽,陽極生陰的力道就會跟著增強,這樣的敷貼搭配上按摩顴骨,也可以解決上述問題。

如果夏季之時,可以善養脾肺之陰,秋天就不容易產生拉肚子、發冷發熱的問題。只是,按摩完胸部,最好不要因為起了性慾就再往下做,這會浪費了按摩以調整陰陽的美意。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