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葉、空心菜和高麗菜可以清理三焦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材料:番薯葉空心菜高麗菜烏梅

中醫裡面有一組很特別的臟腑,現代醫學有點無法理解,那就是心包和三焦。在講起番薯葉、空心菜和高麗菜的好處前,必得要先說明一下,何謂三焦和心包,因為這三個菜的好處便是在清理三焦,若連三焦都不認識,那談好處就很奇怪了。

在中醫裡面,我們常說三焦和心包互為表裡,就好像脾與胃或是腎臟與膀胱那樣,五行之性類似,職司相若,但是一在內一在外,就好像夫妻,一主外一主內一樣。

三焦簡單的說,便是人體上通行氣和津液的通道,如果硬要拿個現代解剖學的器官來比擬,或許就只好拿淋巴組織來做類比吧,而中醫講的心包,其實就是我們一般認知到的心臟和心血管系統。

這不是個全對的描述,但是為了快速的切入給讀者看「略懂」以便接續,只有先如此講了。

詳細的說明,就再另外開闢文章闡述吧。

黃帝內經上面有提到過,上焦如霧,中焦如漚,下焦如瀆,用以形容人體的上、中、下三焦的狀態。

所謂的上焦,大概就是指橫隔膜以上,心與肺的部份,中焦則是指肝膽脾胃等消化有關的內臟系統,而下焦則是腎臟膀胱大腸等排泄系統。

「上焦如霧,中焦如漚,下焦如瀆。」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上焦的狀態,應該好像高空那種雲霧蒸騰繚繞的狀態,中焦好像是我們在燒開水的時候,那種水動得厲害,卻還是維持液態的冒泡狀態,下焦則是如將入海的水流那樣,匯集混濁而入膀胱。

番薯葉、空心菜和高麗菜三道菜合在一塊,可以清理三焦上的穢物和加強整個三焦的運輸能力。

詳細的「證明」有點複雜,得先提到三焦的特性和番薯葉的關係。

三焦的根源在於下焦命門之處,命門是少陽相火的發源地,這邊所謂的少陽相火,主要便是指「人類肉體可以直接使用的能量」,例如熱。這跟其他天地間人類肉體無法直接使用的能量如光能不同。

在命門之處產生的反應,就好像火花放電那樣子,當身體正場和負場的差距很大的時候,會在命門處產生類似本來絕緣的通道被擊穿而放電的現象,在放電同時產生大量的熱,這些熱和氣都會隨著三焦這個專門運送氣與水的通道往全身輸佈,讓人體得到可以活動的能力。

如果大家有印象,在下雷雨的傍晚,漆黑一片的天空,常會出現一道一道猶如飛龍在天的閃電,蜿蜒曲折,這個電光的軌跡,就好像是從天空流竄到地面的「電河」。這樣蜿蜒曲折的路徑,可以傳導能量,其實就是三焦的功能之一。

所以,在比喻三焦的時候,我也常拿「河道」來作比喻。

而番薯葉的特性,只要一插枝入土,便可以活起來,蜿蜒前進,分岔增生,生命力極強,就好像三焦的特性,從初始的一個小點命門,將熱氣沿著一個我們無法用肉眼看到的通道,漸次分岔擴散到全身。


番薯葉還有一個別名,叫做大花旋風草,初聽這個名字的時候,或許會有好笑的念頭:「番薯葉還會開出大花?」

是的,番薯葉是旋花科的植物,很少開花,但真的會開花,而且花還跟牽牛花很類似,呈現往外擴散的喇叭狀。

這些其實都再再的顯示出番薯葉具有很強的「分岔輸佈」的力道,這其實都是「風」的特性,風可以推動許多事物從彼到此,這也是讓三焦上的氣和津液可以流動到全身很重要的力量。

而番薯葉很少開花卻插枝即活,四處散佈這點,也顯示出番薯葉的作用點幾乎都在氣分上。我們可以說番薯葉有很強的能力,為在命門產生的能量「建構出」通道,讓這些能量可以順暢的到達全身。(說建構是很弔詭的,因為這些通道本來就在,只是很多人的通道是堵塞的)。

而許多葉菜類食物,葉子的部份都會幫助人體吸收轉換陽光成為自己能用的熱能,所以如果可以在一片優雅通透的玻璃窗前,好好的吃下一盤番薯葉,那就好比自己把這灑落滿窗的陽光都「吃進去」,變成了我們自己可用的少陽相火,那自然是非常有益身體的健康了。

再來是空心菜,空心菜的作用點是在三焦和心包的交界點,也是我們常認知到的那顆心臟。(那邊或許可以說是三焦的終點,心包的起點)

空心菜的梗中空,葉子延長,其實就好像是酥油燈的燈芯那樣,可以提供一個力道,將我們所說的心包內的垃圾抽出來,沿著血脈管道送出去,恢復這個交界點內的空和淨。

最後則是高麗菜,高麗菜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它的特性在長相上就已經顯露無疑,高麗菜提供了一個內聚和收攏成球的力量,這樣的力量在大自然界若要找個比喻,就想想在合歡山的松雪樓前看雪景的浪漫吧!

吃下高麗菜,你體內就會降下一陣陣的雪或是形成霧氣。

回想之前講的,上焦如霧,中焦如漚,下焦如瀆,人體的上焦,應該是常處在一片雲霧繚繞的狀態之下,溫度要低低的,水氣要多多的,而高麗菜便是加強了這樣的狀態,讓肝臟啓動輸佈能力到達肺的氣都冷凝下來。

所以很多人會覺得高麗菜是「冷」的,大概便是這個原因吧。

若能理解其中道理,便知道,這個冷不是真冷,是「加強」人體肺臟冷凝氣成水的功能。

三焦和心包其實都會與其他臟腑牽扯上關係,他們是人體內氣血津液輸佈的道路,三焦發源於下焦,繞行全身以後,終結在上焦。番薯葉、空心菜和高麗菜這三個菜,分別加強了下焦命門火產生以後的輸佈力量,又加大了在上焦把氣凝結成水的力量,最後又把三焦和心包的交界用空心菜的特性去清理淨空。

這就好像加大了水循環的頭尾,利用一拉一推的力道,把整個通道整理乾淨,恢復活力。

這邊,還要提到另外一個常見的中藥,烏梅。

若說這三道菜會讓下焦之氣增生,進而讓上焦的雲霧狀態多出許多,那烏梅可以說是一個「接續者」。

烏梅在人體裡面,主要作用在心包上,烏梅提供的功用好像是開抽屜那樣,可以開啓肺和心包這個關卡的「抽屜」,把我們那顆「心包」打開,這樣一來,上焦那些如雲霧繚繞的水汽全都會被收進心包化血而運送到全身。

而烏梅是酸到底,自然具有「收到盡」的力量,大嘴吃四方,把肺中蒸騰不散的肺氣全數收下,化血藉著心包送到全身。

烏梅的藥性在神農本草經裡面提到:「味酸,平。主下氣,除熱、煩、滿,安心,止肢體痛,偏枯不仁,死肌,去青黑痣,惡疾。能益氣,不飢,生川谷。」

如果理解了之前所說,那烏梅為何可以下氣,便不需要再解釋了。

而如果說,有人因為肺氣焦滿而生熱、煩、滿,那烏梅因為可收斂肺氣入心包化血,自然可去除。再來,整個心包系統包含了心血管,遍佈全身,可以讓焦灼的肺氣收入心包化血輸佈全身,自然可以去除肢體痛和解決偏枯不仁和死肌等的問題。

所以,吃三道菜讓雲霧繚繞,吃烏梅,一下子把雲霧收光,好似烏梅專跟這三道菜作對。但是,與其說是作對,不如說烏梅接續了這三道菜未完成的工作。

所以,如果在吃完這三道菜以後,再喝杯烏梅汁,那從三焦一路通暢到心包,豈不快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