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22-酪梨、蘋果、青蘋果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如果過用蓮子,造成不適,可以用酪梨去反解,若蓮子比擬深海魚,酪梨則是淺水的魚。

人體在基礎上分成兩個周天,一個是內,是脾胃,或說整個胃家的上下左右循環。一個則是從地獄到天堂的循環(我們把脾胃當做我們居住的人間,往上到肺、頭面,是天堂,往下到胞宮、屁股、腳,是地獄),脾胃的範圍無疑比較小,但卻是基礎,人不可能越等求進。

蓮子是可以接通地獄到天堂,這樣的陽氣當然是我們需要的,但若是越等而進,從肺下來的胃和脾並沒有準備好容納這麼大陽氣掃來的垃圾,便會塞住。而且會變成軀幹中間被挖掉那樣,使身體難以平衡。

脾胃可以看成是一個由一層層半徑不同,但圓心相同的圓球形網膜疊層的三維網球。這個網球若是品質好,將會太陰與陽明並存,亦即空虛以及密實並存。當每一層球網的孔洞都均勻細小,卻又層層對齊,那從最裡面的核心到最外面的表皮,會是「直通」。而在表面來看,每一個孔洞都趨近無限小,然後網球上的孔洞個數,趨近無限大。最後就是看起來晶瑩剔透的光球。(這有點像是蜂房)

這樣的琉璃光球組成,不但有垂直的圓形氣場,還會有平行的圓形氣場,甚至是無限個圓形但傾斜度不同的氣場疊加。酪梨便是可以提供這樣的氣行,故可以幫助脾胃這個圓球清與補。也因此酪梨的效果與花椰菜、味噌、排骨肉(緊實的豬肉)共用是雷同的。

都可以收而後發,發而後收,如環無端的在中焦來去,達到清理脾胃,修補中焦、累積津液的功效。對胃有脹氣、消化不良的人會有幫助。

也因此,不管是酪梨或是蓮子,都可以利尿。

酪梨如果加蛋黃,可以建中、長養肌肉。 加豆腐,可以去心下痞悶。 再加螃蟹與花生,可以加大身體二次消化的力道,符合「盧龍」的方義,生成可補骨質的陰份。

酪梨和紅蘋果、青蘋果併用,對清補脾胃,效果更好,這是因為蘋果本身就有對齊人體層層膜網之間孔洞的能力,而青紅併用,則是因為一個出一個入,反覆來去,可以起到沖洗的功效。

這樣的過程,會使得中焦的重量和空虛度持續增加,不但讓陽氣流動無障礙,還可以培土生金,長養骨骼。

酪梨、青蘋果、紅蘋果與柚子併用,可以使人高大以及肌肉壯實,並止落髮,特別是對頂心落髮的人有幫助,還可以預防闌尾炎的發生,加蜂蜜,效果會更好。

若再與吳茱萸合用,功同鴨肉,可以去風邪、固表、美顏。老人家常會皮膚鬆垮垮,有很多女孩子過了青春期,胸部會下垂,這都是因為身體在「肌肉」這個階段的運化能力變差,無法把皮膚收進來,消化累積,長出肌肉。

最後,如果脾胃網膜不空,品質不好,陽氣流動緩慢,太陰累積困難,那麼就不用再談骨骼強盛、牙齒健康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