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論性18-葡萄、蘋果、綠茶、酸梅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體生血以後會形成膜網,這層膜網會往外散佈也會往內散佈。往外的形成包覆形體的外在網膜,三焦,往內的就成為心包。

而膜網形成以後,經過累積以及再利用,會漸次形成肌肉以及骨骼,因此,不管往內或是往外,最後都會匯聚成厚重的津液,骨骼,存起來。如果身體好的人,聚集的津液好,骨質當然會比較好。

當骨骼形成以後,有一分支會累積往上,就像登天梯一樣,一節一節的累積成脊椎,然後在各階層分岔,與臟腑組織相連。例如,在上焦接心包,在頸椎接牙齒,在頂端形成天靈蓋。

葡萄可以在人體下焦提供一個圓弧倒車到底端,蓄勢待發的力量,這好像從脾臟末端壓迫到腎臟,雖然看起來近,但需要的力氣卻是每多一步便以倍數增加。這是一個硬抽下焦濁陰中以發清陽的力道。而軀幹中的這一層對應的便是人體屬於筋骨等較深層以及末端的部份。

我們可以想像,人體的經絡、經筋若空虛清淨,將會在體內結珠成球,這個球狀場域在道家所言,叫做金丹、內丹。葡萄以長大的莖蔓象人體經絡,抽取濕氣,其抽取範圍廣大,結丹力道強。不過也因為如此,生血有餘,卻無著力在推送所生血氣運行上。因此,服用葡萄生血還在有足夠累積,否則葡萄只是盡力完整末端金生水,取濁陰而生清陽的過程。食用葡萄使血運行的力道,並不很強勁,只如清風拂面。

而綠茶若是加了蘋果,便可以有葡萄的功效。

因此,綠茶亦是作用在下焦之下(白話說就是屁股),提供陽氣,而這個陽氣就好像葡萄所能提供的那個圓弧力道,但是綠茶無法越過太陽的階段進入厥陰,故需要搭配蘋果,方算完整。

我們可以想像綠茶的作用,就好像行氣於脊椎裡面,這可起到置換骨骼內成分的功效,內經裡提到「五穀之津液,和合而為膏者,內滲入於骨空,補益腦髓,而下流於陰陽。」,綠茶便是可以推動比較厚重的津液行走於體內。

而蘋果可以幫助體內的層層膜網彼此取得最大的交集,陽氣不會遇到穿過這層孔,卻被下一層孔擋住的狀況。

當層層膜網的孔洞都對齊了,陽氣行走的阻礙少,會使得系統處在穩態,這就會幫助適才講解葡萄所提到的球狀場域形成,所以,蘋果除了入膽以外還可以輔助很多其他器官。

若是與綠茶併用,可以解除膏肓穴痛到心包(亦即大家說的心臟)的問題。也可以置換掉身體內屬於「冠狀」器官或是在上位器官的陳舊組織。

如果是用大葉、樹高的茶種,就是可以上行到的地方高一點,例如可以上行到腦。然後化去下焦濁物的力量多一點。如果製作上用緊壓的方法,就是希望替成品加「金生水」壓到底的力道。這種力道與茶的本性相合,故相得益彰。

當氣可以從骨骼上行到頸椎,會穿出去補益牙齒,如果可以上到頂,便可以穿出去補益腦。

當血氣爆發之時,衛氣同時會溢出,一個從前方上,一個從下焦出,一個熱,一個冷,最後都會漫佈全身。然後在頭面交會,補益津液。但若強弱不均,速度不一,會產生很多問題,綠茶、酸梅並用可以調整營衛氣的平衡。

綠茶是葡萄的退而求其次等效食材,而這個所謂等效,並不是因為兩者真的一模一樣,而是在身體內作用以後,都可以使得氣穿行在厚重的津液中,這等若補充比較無形的陽氣。

就好像之前說到吳茱萸加杜仲會與大小柴胡湯併用等效一樣,你把水倒入支流,一條條倒,跟直接倒入源頭,使之自然流入各分支,效果會很接近。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