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9-痛風、鳥尾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痛風是一種陰陽俱虛的毛病,跟急性盲腸炎雷同。在蕓薹食譜裡面曾經介紹到一些人體氣津血運作的模型,有提到骨骼乃是津液累積而成的。

但是,若只是這樣簡單的模型生產出來的骨骼,應該只跟餅乾一樣脆弱,是破銅爛鐵的等級。如果要形成一副堅實的骨骼以存精,那必須要經過少陰腎臟變化過程,用極高溫高壓使之變化至陰,方會堅實。

胞宮內乾濕並具,我們體內若有水分多餘下來,會累積而成陰,最後到達胞宮。在這邊不會停留,會經由河車的運轉,一路往下降,就像太衝脈從胞宮而起,一往上,一往下。

可以想像一個模型,人的身體從胞宮一路往下,壓力和溫度都是一路增加,若你能讓這些陰分往下一寸,表示你身體內的力道必須多強一大步,而這些高度壓縮的陰分會存起來,做為身體陰極生陽的反彈力道,就好像你拉彈簧,拉得越後退,放手的時候彈回去的力道和幅度也越大。

這是一個把充滿水份的食物萃取到變成乾粉末噴灑下的過程,如果你的身體可以做到這個地步,那食物中的水精全部都會被你所用,大河江水滾滾,行船哪裡會卡到。

氣要能到腳,就好像一個力量很大的水柱往鞋子內沖,這樣可以刷去堆積在腳的垃圾,讓垃圾回流,而如果做不到,積年累月,自然會發生種種問題,例如腳踝、膝蓋、手腕等處關節一圈痠痛,這都是痛風的前身。

人體強健的時候,壓得深,彈得高,故代換速度快,皮膚光滑、血行無礙而體輕,但是年紀漸長,陰虛而陽弱,可以用鳥尾湯去預防保養。

鳥尾湯:油白菜、炒豬肉、炒飯、大白菜、白斬肉、白飯、西蘭花、杜仲3錢。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