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8-肩痛、腳重、咳與紫蘿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體內有膜網,出自於下焦,是血氣所成,與衛氣一樣,都是在少陰腎臟的作用下,取用下焦之濁陰,用高溫高壓去變化而出。

這層膜網出下焦後往上往下,好像人的內衣褲。因為經過洗煉而純白,行走範圍涵蓋全身,也因此我們會看到人體有分黑白兩面,腹部、胸部、手腳內側都是比較白淨,歸屬陰面,而繞過末端以後的陽面則比較黝黑。

這層網膜可以看成肝的延伸,基本上,這跟鴨的爪有蹼是類似的,當經絡盡頭以後,氣血津液的運行不再是枝條狀,或者說枝條小到看不見,變成為游離的膜網。這層膜網是肝的延伸,有木的特性,但又因血而成,故有火,這便是三焦具有木火之性的原因。

而火盡生土,一層層的衣服疊在一塊,就像土、沙之堆疊,再經過變質作用後成黏土,就是厚實的肌肉了。

因此這衣服分幾層,從下焦上輸者營血,從上往下焦輸送者痰飲,津液則夾於其中。因其範圍廣大,需要的陽氣也大,如果上輸的養分不夠,或是下輸痰飲的能力降低,都會引起問題。

我們先假定,當腎臟的機能夠強,下焦的濁物會被壓成血氣,血化生以後會上升輸佈,這時候下焦就會因為那一卡車沈重的「陰分」都消失而呈現空虛狀態,那麼上面的累積就可以往下掉。

基本上,這是很簡易的說明,要說的只是一個概念,當血氣可以上升的時候,濁氣才可以下降,而由血新生的組織能承載比較多的天陽之氣,也相對於人整體陽氣會提升。

人體血氣在外輸佈,熱氣從胃、下焦上升,會在某個地方必須沈降入裡,這也好比氣走到末梢,必須回頭,在體內是以肝膽附近的隔膜為界,在外則是入眼與口等處。

這樣有出有入,方可能陰陽平衡,而當人體內部痰飲、陰實過多、陽氣衰少或是忽中風寒邪氣之時,這個上下交錯的過程間會卡到,便會出現生病狀態。

如果在頭面軀幹會引起腦部問題、黑眼圈、嘴破、喉嚨痛、多痰、咳或是需要大力呼吸,在手會引起肩膀到上臂處酸痛,這種痛好似從皮表直入骨頭,非常難受,在腳則會有沈重、拖行感。這有可能是內因,例如縱慾,也可能是因為外感風寒邪氣,導致腎臟機能降低。

片面加大下焦的血氣生成量,卻不是因為整體的累積,不但血的品質差,陽氣狀態也差,更沒有經過層層過濾,去除輸佈道路上該去除的痰飲,那就會內外交爭,而成溫病。

這時候一定要節慾和避免風寒,因為體內可資生血的燃料沒有準備好,一直打火星塞是沒有用的。 如果有上述問題,可以試看看紫蘿湯方:紅西瓜些許、海帶炒豬肉、黃耆3錢、咖啡0.5g、香瓜1顆、煎蛋、甘草6錢。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