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7-腦溢血、濟空散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腦溢血是急症,通常以頭痛、噁心、肢體活動出現障礙為主要表現。

但其實腦溢血不是腦部出血,而是十二正經壅塞。這個時候會表現出的便是肝陽上亢,所謂肝陽上亢,指的是高階的陽氣無法轉換成低階的陰液,而持續壓迫著身體。

這個時候需要做的事是平肝,不過平肝這件事太抽象,難理解,因為若按照五行生剋,肝屬木,平肝就是要加大金性,但如果是此時加大金性,有可能更加嚴重。

平肝這件事其實就是瀉心。火去金旺,然後肝就平了。更直白的說法就是,如果可以把十二正經上多餘的經氣移到奇經八脈上,把體內多餘的血液化成美容護膚的血液,那體內正經的壅塞自然就消失了。

不過,這得分兩部分來說。 一個練功過度,導致肝陽上亢的人,我們只要令其多餘的經氣瀉入奇經八脈,自然解決,但一個體內正經壅塞的人,又怎麼去談將經氣瀉入奇經八脈呢?

人體的奇經八脈之所以難補,便是因為當身體的金性壓迫物質變成至陰是有難度的。氣壓成水,普普通通,水不斷反覆醇化,中間要歷經千辛萬苦,而如果是像傳說中的鍊金術,點石成金呢?那是常人難以理解的狀態。

我們可以這樣看,就算是骨頭,也會有分等級,可能只有像是石灰石那樣程度,也可能堅硬如金剛鑽。這中間的差距便在於,你身體本身的廣度和強度。身體的空,如果只到十二正經是空或是連奇經八脈都空,強度本身就不一樣。

而奇經八脈全繫於子宮,這個地方是一個地底王國,這兒與正經以及以脾胃做中心的消化系統間的關係,就好像紐西蘭、澳洲之於北半球的各大洲一樣。

當然,當一生下來,大部分人的奇經八脈也是空靈清淨的,只是奇經八脈主司體表,下肢,故人體當有受損之時,會先選擇放棄體表護住內部、上部。

這個區域所管的,是體表皮肉血氣,毛髮、下肢以及部分上肢的活力,也跟衛氣有很大的關聯。

所謂瀉心,其實就是把心火的力量傳給胞宮,這個力量可以幫助腎臟在太陰脾臟之下、之後繼續「化生」,也因此,胞宮乃是氣津血並具之所在,也是一個空虛之處。

此內有河車,需極大陽氣,方可以抽取至陰之內所藏之陽,護送至陰之物輸佈四散。在這以上,是陸生海生,在這以下,便需要飛禽之屬方可穿越。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單純的加大肺金之力,是不太有機會去除肝陽上亢的問題,而所謂腦傷者,長久以往必會影響到眼,都可以用濟空散解決,濟空散便是前面提到的松蘿菟絲湯加上肉桂花、小黃瓜。

此方亦名鳳凰湯。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