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6-皮膚病、松蘿菟絲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體的衝脈與中脈並不相同,但是其理卻一。除了直貫上下以外,還有分支如星狀四射,其中一個就是以肚臍做出口來表現。

地球上火山流出岩漿也有不同的形式,有猛烈爆發的,有僅是不斷流出岩漿的。與火山噴發相同,我們人體生血基本分兩種,一種是類似射精時候那種猛烈的噴發,一種則是你一直沒有感覺,但卻默默在進行的模式。前者通常是在一覺睡醒、冬去春來或是做愛之時才會發生,累積的很厚,故輸出率最大。(註二)

從肚臍而出的血液是後者,特點是不需要太長時間的累積,但可以持續不斷。前者對內部的新陳代謝有助益,後者則是對人體外在的代謝有助益。而出外的生血動作比較明顯的「外證」就是出汗。

因此如果微汗,或是要汗而不汗,這是加速生血以去外邪或是瀉風止皮膚癢的好方法。但如果是劇烈流汗,那就會很快把出外的血氣浪費光,進而傷到津液,而津液沒有累積到足夠,就無法爆發比較大型式的生血,那就很難入腦、入內藏精了。

因此根據這樣的理論,當然是平時外漏的越少越好,這種外漏,在初階是汗,在累積到中階之時,會以遺精和月經來泄漏,如果以上兩關都無漏,那才會有機會生血入腦、開拓腦域。(說兩關,也是簡化說法) 因此,鎖精、節慾這件事,其實對人體的修補非常重要。古代道家、修煉者很重視「無漏之身」,並非胡言亂語,但若是用憋尿、忍大便來達成無漏,這是有點不妥當的。

出外的血氣跟外貌有很大的關係,或說本來外在長得立體的人,引血氣出外的需要度會比較高,這種人外顯的活力也高。但也因為如此,往內累積的就會不夠,大衝力爆發入腦的可能機率會減少。 所以,如果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往往內外無法兼得,既聰明又貌美。又或者兩者皆有,便在成長以後百病纏身(因為後續維護困難)。

人的血難得,是一種很寶貴的事物,這是因為血氣具有「逆反」的特性,一般的觀念下,火性往上,水性就下,陽性往上,陰性往下。但在血生成以後的世界卻是剛好顛倒。

當血生成以後,血液逆行而上,是以陰之性往上,而當這個陰向上同時,便會迎接天陽往下。這跟陰陽離子中和的觀念是有點相似的。

在這邊要提一個概念,就是「至陰」。在三陰三陽以外,黃帝內經還提到了一個詞語,叫作至陰。至陰指的其實就是當血氣迸發以後,還再次被反覆利用而生之物,這需要的陽非常巨大,因此得像靈芝那種,陰形非常單純的事物,才可能做到。

我們知道,血液是津液累積到固化,固化的津液經過溫壓上升再次熔化,帶有大量能量的陰分,因此這種陰陽兼併的物質,極其難得。如果再上一階,那就更難想像了。如果你沒有超越常人的陽,這些至陰對你來說,會運化不動,成為負擔。

而如果以大家比較可以瞭解的術語來說,至陰跟血餘是有類似的。(大家最常聽見的血餘就是頭髮) 如果你可以把身體的至陰,如毛髮、皮膚等利用到極致,這幾乎意味著,你不用吃東西喝水了。

不過,現在無法論及這種狀態。

人的至陰可以說從腎而發,以生殖系統做為中心,就好像脾跟胃連動,而以大腸和膀胱為輔助。因此,若要外在皮膚好,生殖系統一定要「空虛」。很多性病患者,都會有皮膚問題,便是這個原因。

如果說人體皮膚上有癢疹、斑塊突起,或是動物身上有皮膚病,一定要考慮出外的血液製作過程是否出了問題。對出現類似皮疹、紅腫癢瘡的人,可以用松蘿菟絲湯去解決。(註三)

松蘿菟絲湯:苦瓜、白飯、蜜水、松蘿6錢、菟絲(花)子3錢、花生、栗子。

註二:可以參考一下地球上火山噴發的形式,應該會對人體生血更有感覺。

註三:我們可以想像生血的血室分成兩層,副的在正的底下,好像一個閣樓下方的隱藏性空間,裡面擺著洗衣機,作用就是專門洗我們人體外在的這層「衣服」。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