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5-溫病太陽症、河狸湯、洛神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的身體裡面有很多坡堤,在這些地方,既行的能量形態會受到阻擋,可能產生穿透、降階或是返回。返回的機制,會在身體裡面成為一個「逆洗」的作用。

就好像海水沖打海岸,把海岸上的污泥帶走,可以維護海陸這個「不連續面」的乾淨。

人體一直都存在着輕微逆洗的作用,但是如果當直行過來的能量過於巨大,在不連續介面無法降階以及穿透的能量超過身體平時反洗可以接受的程度,就會產生問題。

最常見的是一種我們叫做吐到「膽汁」都吐出來的嘔吐,這種嘔吐與平常的嘔吐不一樣,好像胃都翻過來,但是卻吐不出什麼實際的東西,然後心臟(心包)可能會大力的跳動,身體卻持續噁心無力。

我們身體本來就有一個反洗機制,那就是生血以後,血氣直衝而上,這會讓「血氣」從厥陰返回去太陽。

因此,如果身體的生血機制忽然間因為天氣急收,導致生血的力道超出平時的預期,那反洗的能量就會遠大於能量孔道,這時候就會出現所謂的「太陽症」。

之所以說是太陽症而不是太陽病,因為這不是傷寒,乃是溫病。

如下圖,人體的介面上會有如下紋路的門扉。中間的圓形是主幹道,旁邊星狀線是分支,主幹道上平時會漸漸累積油汙,導致主幹道壁變厚,然後使得通行量下降,而因為已經與生血量達成平衡,所以正常的生血量「剛好」通行縮小的主幹道。

pic04.png

遇到了生血速度大幅度加快的溫病,血生成以後沖刷的力道可以把主幹道牆壁上的油污大片刷洗下來,帶回大腸,但是大腸卻來不及運化,就會急性下痢。而如果過不去膜孔,會反逆,就是會吐。

這個症狀即使可能有點小冒汗,看起來像太陽病中風,卻不能以傷寒論太陽病去治療,否則將成為誤治。

如果因為急性嘔吐和腹瀉產生大量失水,會使得胃中乾燥而出現口乾、燥煩等症狀。而血氣偏,營衛間冷熱中和失調,也會導致冷熱嚴重失衡。另外,這種內因也可能使得風溼關節痛發作,或是頭側劇痛。

凡此種種都可以用河狸湯做調整或是預防:

河狸湯:百合8錢、芍藥3錢、紅西瓜一片、白飯(放置鐵碗內壓實)。如果問題擴及到圖上的分支,會出現皮膚的問題,可以加青椒肉絲炒飯。

若本有寒病,冷結關元,下腹中央痛者,可加生薑。

洛神湯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洛神湯:

洛神花3錢、落葵、百合8錢。

荔枝3錢、椰子(或檳榔)、魚、百合8錢。

桂枝3錢、綠色芭樂、五花肉、杜仲3錢。

上三者可併用亦可分開使用。

洛神湯對手腳受傷,膀胱無力者(包括貓狗)都有幫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