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3-清肺補脾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若我們可以坐在自己的體內看去,中脈就好像一根清澈透明的水管,直線上下,從頭到會陰,也好像口深井,只是這口井的牆壁是如琉璃般透明。

生薑可以在這口井裡面起到落井下石的功用。洛神花則是可以在這根管子下方的玻璃碗中引小腸火氣往上,這兩者提供的都是比較高階的陽氣。

兩者併用,可以緩解皮疹或是皮蛇的症狀,還可以治療普通風寒感冒,對剖腹生產過的婦女、想要瘦身和保養眼睛的人,也是很好的食材搭配。

金桔在之前說過,可以行在主幹道上在中焦下氣,柳丁皮則是可以在心包絡上,將下焦的養分帶往上,入胃。兩者並用,可以緩解咳嗽。

用辣椒醃制過的高麗菜(就是泡菜)可以像是一把刀刺入大腸一樣,起到清理大腸本身垃圾的功用。若是加上拉麵,補益小腸的火種,會加大身體的「十字架」(垂直與平行體表的氣行),加速身體營衛氣的流動。

養樂多之於人,就好像是身體中的水泥、泥土混合物,是一種可以快速被利用的陰分,若是加上夏枯草,加強了入膽下拉的力道,可以補充膽的津液。

膽的津液就是我們在蕓薹食譜講過的,三稜鏡、半透膜孔等,是一種虛空分散的事物,若說這種「津液」有沒有實質,那你可能得把三棱鏡的光亮剔透當做一種「津液」,越整齊劃一,這種津液越多。而這種津液的多寡,實際影響了高階陽氣的運轉。如果這種津液不多,不好,一定會陽盛、熱盛而無藥可解。

不管是生薑、洛神花還是金桔、柳丁皮或泡菜、拉麵,都是作用在津液的兩端,兩兩都是加大陽氣,卻都會生津。若加上夏枯草和養樂多,這就變成扣住津液,用氣血合力往中間壓迫,好像有打樁機在下圖的津液區塊那邊,一直往下咚咚的敲打壓迫。

pic01.png

最後津液會越來越厚實,然後便會釋出藏在津液中的爛水泥。

這個動作很常見,就是男性自慰到射精的過程,只是如果是用這樣的食材達成,比起自己一直自慰來得效果好,又不傷身。

生薑、洛神花、金桔、柳丁皮、夏枯草、養樂多、泡菜拉麵這道食譜,清肺中痰飲、補脾、建中,並加大大腸容量,可以稱之為清肺補脾湯。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