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15-真冠型心臟病、大貔貅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在中國古代有一句成語,叫做病入膏肓,意思是指,病得很重,很難救。

其實,膏肓穴這個高度是我們體內氣血(相對於體外三焦血氣形成皮膚)碰到「冠」,開始結聚,穿行前後之處。這個地方入屬心包。如果在這邊遇到阻礙,會形成一種真冠型心臟病,這種心臟病與中焦堵塞形成糖尿病的原因是一樣的。症狀就是後背膏肓穴痛,常需要敲打。

人的陽氣在下焦產生以後,貫脊而上,其氣清冷,而血氣生成以後,從心包而上,其氣溫熱,兩者會在軀幹大約膏肓穴的高度,前後相遇,這就是太陽入厥陰之義。太陽入厥陰之時,上升動能差不多都轉換成位能,粒子開始就其所在的性類(如冷、熱)往另外一種性質的區域流動,產生氣爭而靜的渦流狀態。

因此,上焦這個部位,會有個前方熱,後方冷的互相穿越,這會產生一個「側渦旋」,把物質從軀幹的這個位置往外或是往中間吸,往外的就形成了手臂這個分支。(你可以想漩渦的凹陷,就在軀幹和手臂的交界)

而往內的會接續到人體本來在軀幹中央處的一連串能量低點,產生一個正往下轉的漩渦。因此,心下反胃、痞氣與膏肓穴痛,是接續的症狀,或是說,是鏡像的症狀。這面鏡子就是肺,肺前肺後,看似貼近,卻很遙遠,是從下焦分開,各繞了半個圓才會合,但說遙遠,卻又靠近,因為本是一體。

這樣的人,多是因為長期氣血外發而不實內所致。就好像你穿了個大外套,但卻沒穿內褲一樣,下焦力弱,致使上行的陽氣、血氣都不足,漩渦的力道會減弱,然後就前後、上下互相穿不過去。前後無法穿越,就會心痛徹背以及膏肓穴痛,上下無法穿越,就會心下痞。

陰陽氣不相合,既無法沖刷垃圾,也無法交會成津液,累積,那麼深層、內部的力量漸漸減弱,產生惡性循環,最後可能導致下肢無力。

這時候可以考慮用蕓薹食譜的大貔貅湯緩解,先把中焦的垃圾都清運出去,再圖後計。

所以大貔貅湯可緩解心下反胃、心下痞塞的症狀。若加酸梅,可以止血、去風邪外感、平衡營衛,甚至可以調整大小眼。

大貔貅湯:白飯、鰻魚、長豆、橘子1顆、蘋果1顆、人參3錢、蒜(苗)、醬油、豆腐、三層豬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