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14-春季保養、去邪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生血以後,往外輸佈成三焦網膜,往內也是一樣,在形成內臟網膜的同時,新舊組織進行交換,清理臟腑,將舊組織帶回胃腸再次消化,然後形成「下一層次」更堅實的組織。

人到了春天,經過冬天收藏累積後,搭配天氣,生血的趨勢加大,所以去舊佈新才是正常。其實所謂的生血,不妨這麼看,當粒子間因為勢能過大,最終必須拆分,使之轉變成動能,從下焦出,這樣的拆分,最簡易的拆分,就是一分為二,能量以及物質。而能量又分為光、熱、聲,物質也可以據能量多寡各個分道而行。

當拆分以後,會前後而行,前者帶著高熱的血液前往內臟清理補益,後者變成為「陽」,穿行骨骼,置換骨骼、髓液。這個力量對身體是很重要的。血液生成後要能從前方中脈逆行而上,需要的能量非常巨大,因此如果之前不固鎖密封,便不能累積足夠的勢能,那麼在外生成的皮膚不會雪白,而在內也無法沖走身體累積的陳舊組織。

但在發陳之時如果不審慎應對,常發生誤治。因為很多人去外面遊玩回來,就會發生流鼻涕等所謂「感冒」的症狀,而大家都會因為春寒料峭,認為自己是外感風寒。但其實這時候身體的不適不見得是外感。

身體在去舊佈新的同時,即使有風寒外感,其實也很容易隨著升發正旺的陽氣被排除,但也正因為如此,多出去玩或是勞動過度、作息失節,會使得陽氣流散、血液浪費,本來要從身體臟腑、筋骨、肌肉、三焦內推送到腸胃的舊組織會因此停頓,而顯病態。

這是溫病,而非外感,症狀多類,治法卻異。

這時候首要必須要使得身體中位能轉換成動能的機制順暢,血液運行中間的摩擦力減少。

這時候可以用去邪湯做保養。

去邪湯:炙甘草、鱉甲、落花生(炒)、乾薑四物,等重量煮湯或磨粉食用,這個湯方類似理中湯,但卻更勝,有理中焦、清肺然後養太陰的功效。

可以去除冬天之時,溼氣在肌肉之間累積不得解的問題,若感到眉心重,可以加等量烏梅。

這個湯方與小柴胡湯有異曲同工之妙,故不但可以緩解流鼻涕的問題,還可對很多小柴胡湯的症狀,如心下氣堵住、心下反胃、有痰、體力不好等有幫助,也可給下焦開過刀的婦女或是性病患者、產前產後的孕婦當做保養。

人體的去舊佈新,應該從脾胃中焦開始,這是整個軀幹,主幹的中點。等到這部分除佈完畢了,再擴及其他。那時候才從下焦當中點,對整個身體除舊佈新。這樣循序漸進,方可避免陰陽失衡的痛苦。

春天發陳的保養,除了飲食外的作息,應該晚睡早起(但晚也不要太晚,只是告訴你不用睡太多)。若要運動,不可劇烈,只宜和緩的散步。另外,在這個時節,吃不要吃太多,不要多出外與人混雜相處。

若要運動可以做以下兩種運動。

一是抬小腿,身體躺平或是放鬆便可,屁股當支點,然後輕抬小腿,感覺緊繃便放下,不要過度。

二是將身體往後彎,腳成ㄍ字型,請信任的人用他的膝蓋輕頂你的左後腰與骨盆交界處做按摩(所以你應當左側躺)。

春季發陳,症狀百變,邪氣流竄,若能不出門與人混雜,最好就不要出門,否則出門以後,與他人之病氣交感,染邪回家,自身不適,亦累及家人。

若有任何不適,請謹慎應對。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