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13-肺炎、白帝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脾上與肺,下與腎交會,是上下兩個世界的「介面」。肺好像是天的腳,腳跟在脾,所以如果以陽的角度來看,肺是陽氣積累之處,也是陽氣逐漸降階到不能再降的地方,因此,肺是陽之太陰,脾則是陽之至陰。

這是相對的概念,就好像腎臟之於脾肺是至陰一樣。

當三焦膜網(或說陰血)行盡以後,會被收進體內,絞碎再利用。之後再次迸發出來的事物,就是我們的肌肉。這就好像岩石經過風化或是成岩作用形成黏土一樣。其實這樣的迸發跟下焦腎臟的高溫高壓作用,產生至陰之物以及可行至高空的衛氣是雷同的。

這個動作就好像是一個V字型變化一般,往下拉,彈回來,就變了。 而肺痿以及痰飲便是這個力量不見了,不會變也不會累積,身體永遠只能走的很表淺,很少關卡,也因為對身體內的物質利用能力下降,反而需要很多食物和飲水。這樣的人除了會有肺炎的症狀以外,還會容易盜汗、口乾,也容易產生頻尿的問題。

我們可以用白帝湯去緩解這種狀況,加強生血成形以後的「消化循環」。

白帝湯:紅燒大蹄膀、番薯葉、空心菜、黃耆3錢、絲瓜、九層塔、麵包、花椰菜。

或是青椒、木耳、腌肉片、滷豬蹄、黃連1錢、半夏3錢、白菜、絲瓜。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