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12-乾眼症、後傳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如果長期嗜吃某些淡水魚,如香魚,會因為魚類特性是將津液燃燒成氣,輸佈出去,而淡水魚的氣又多會往身體主幹上方走去,因此會形成過度將氣送往上,而無法向下累積,最後導致腳部痛風、無力。

腳的血氣是一種環狀纏繞的狀態,我們稍微用想像的去理解這種纏繞—腳拇指一整條彈簧圈套住,然後整隻腳也是一整條彈簧圈,腳踝正纏斜纏也都是一整條彈簧圈。

人的身體本來就是以中焦做為主幹的中點,下焦做為整身的中點。但不管是哪一個中點,都離兩端,腳底和眼睛很遙遠。如果我們時常「中途攔截」要向下累積的津液,讓這些津液在累積到身體屁股後,就下不去了,那自然會讓腳因為氣血到不了而痛風、無力。

同理,這種人手也可能產生無力握緊的問題。

眼睛是上方氣行的末端,人的身體必需要有足夠的力量壓到底,才會噴出可以到達眼睛的「氣」,然後滴入眼睛,補充眼睛的水分。

如果累積不到,這種氣無法噴發,那就會產生乾眼症這樣的問題,用後傳湯可以改善這樣的體質。

最後要補充的是,按照我們所說,若要能使得氣可以到達腳底、腳踝去瘀血,當然要選深海魚。而像是吳郭魚這種魚燒津液後產生的氣就在脾胃裡面打轉,方可比較常食用。

後傳湯:常春藤葉3錢、山楂3錢、綠茶3錢、大柚子一顆、花生(生,去殼不去皮)、土窯雞。常春藤葉可以用刺五加替代,亦用3錢,土窯雞可用豬肉加雞肉取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