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11-劇烈腹瀉、過勞、綠梅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如果因為不小心吃錯了食物或是節氣所致,又加上外感,導致身體生血的速度過度加快,那就可能出現風邪乘肺與脾的狀況。

血氣其實會在下焦分成兩道而行,一個從前面往上,一個從後面往上,最初等的時候,這兩道最靠近,之後會隨著血氣的循環全身而一次一次的「分開」,到了最後。

從下焦會陰區域往屁股流出的就好像火山爆發中的「氣」或是「光」,就是一種無形清冷的能量。

當這股清冷的氣和胃中蒸騰的熱氣在頭面交會以後,本會入內補陰,是很好的。但如果因為節氣、作息等因素,使得下焦爆發的力道強,但是體質上卻還沒有準備好容納,就會出現問題。

本來,身體有多少重量,就壓出多少血氣,可是如果遇到忽然急冷的天氣,身體本身的重量再加上天氣急收壓迫的力量,會使得身體多出很多無法應用的「現金」。

這時候首先要調整肺與大腸,使得這些多餘的風氣可以趕緊變成津液,補進身體裡面。

而我們要知道,血氣可以看成營氣之陰與衛氣之陽的加總,血多了,但運血的力量卻沒有跟著提升,人體會中寒,往外清冷的衛氣加大,會讓人感到身冷。

中寒則可能會身重、骨頭感到痛重、雖然有口水但除了嘴巴入口處以外,其餘地方依然乾燥,心下有略微想吐的感覺。

如果再嚴重一點,便會因為多餘的氣變成水卻補不進身體出現劇烈腹瀉。

這時候可以用綠梅湯來緩解。

綠梅湯:綠茶、酸梅(綠茶酸梅以合適飲用做配量)、黃瓜、木耳、母丁香1錢、蒜頭。

綠梅湯亦可以用來輔助過勞,過勞之人,問題在「過」,不但耗傷津液,使得津不能變精,還會因為持續勞動讓存精解壓縮,使得體質容納度縮小,便成了另外一種「風邪」加多。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