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10-眩暈、少陽、龍潭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眩暈這件事簡單的比喻就是,你在腹部開一刀,讓網膜堵塞,該上去的上不到極點,該收到下焦的也收不進去,虛懸盤繞。

或是拿生小孩來舉例,懷孕之時,身體內的養分,因為要供應兩個生命,前段或說表層的部分會持續加大力量,最後可能會演變成一個體質裂縫。

這個裂縫好像峽谷、斷崖,導致高階的氣雖然可以交流,但是比較後段、實體的部份卻會出現打結、斷裂不連接的狀況。

這時候便會出現頻尿。因為尿是屬於氣化津的部份,這部分在懷孕過程沒有受阻礙,就會比起後段需要累積變化而生血以及生血後的部份顯得速率快多,這就會變成有餘無法藏入身體,必須排出。

這也好像有些有婦女問題的人,會讓肩背顯得比較「虎背熊腰」,都是藏不入內的病態。

當血液新生而從肚腹溢出,會因為持續被推擠而向四方蔓延,蔓延過頭頂和肩膀的部分變成棕黑色,再往下流,到屁股,往下者亦然。也因此,我們身體三焦膜網,好像一件下邊裂開,必須用扣子扣住,旁邊整個腋下是用拉鏈縫住,上面肩膀則是無斷開的衣服。

腋下到腰部這個側面,是新舊交爭之處,看起來是「一條線」,但其實這條線左右(或說前後)的兩個鄰近點,是天與地之間的差距。

這邊要岔題說一下關於眼睛這邊的冷暖鋒交爭。

pic05.png

當氣從後方繞過了頭頂到達眼睛之時,已經變冷,而從前方上來的氣還正熱,但若兩者實力相當,會在眼睛這邊形成了一個冷暖交爭的狀況,此時會如上圖一樣,上下兩道氣各走旁道再會合,而非直接對衝。(其實也算是)

這樣的路徑會在當地形成一個渦流,把上面的「事物」都吞噬進入裡面,而吞噬進去的力量正常來講應該非常的巨大,這力量來自於龍的旋轉,卻會形成西方白虎的肅降金性。

可以說是龍虎交會,龍潭虎穴。

所以我們的眼睛長成了那樣的形狀,而中間是一個個同心圓樣的黑色瞳孔。(什麼都收進去了,就顯得深黑)當這樣的渦流起到很強的收束力道之時,自然也會迸發出巨大的陽氣,因此我們的瞳孔旁邊是白色的眼白,這代表少陰君火的力道。

高階的陽氣,收束進瞳孔,而低階的痰飲垃圾,以及運行中的陳舊皮膚也會因此力道跟著捲入渦旋孔中。

這樣說,大家大概可以理解黑眼圈是怎麼來的,而又為何即使我們的皮膚從前到後走這麼長的距離還可以保持光滑,甚至前後的顏色差異不大。

因為垃圾都會在這些孔洞中繼站陷入體內,做一次清理。因此,如果有飛蚊症、視力問題的人,也不要太想要一直都沒有黑眼圈。

而這個東西推廣到了剛剛說的腋下這個拉鍊,其實就是一整條新舊交爭、冷熱交爭的交界線,三焦膜網從肚臍出,往四方散去,但因為人體也跟地球一樣在自轉、公轉,故除了極大陽氣和血氣而生,可以入腦的那條直行道以外,其他方向的射線,到了人體側面就已經是那個射線的「極點」,必須回頭了。

pic06.png

也因此,在人體側面會出現一個又一個的「眼睛」,巨觀看去就如同拉鍊一般,一個階層左,一個階層右的緊密交疊,然後每一個眼睛都會有個漩渦,將「舊東西」拉進體內。

那麼,這個漩渦,或說孔洞進去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呢?就看看嘴巴便知道了。吞下進來的事物以後,這個氣會一路下鑽,到了極點以後,會再往上噴出火舌,以及長出厚重的保護柵欄順便儲存津液。

只是,在反射區內,嘴巴已經屬下焦,能噴出的事物,帶有陰陽並具的形態,不能及遠,若是在其他地方的類似「孔洞」就不見得是噴出舌頭,可能會噴出「眼神」或是「衛氣」。

少陽相火的意思,是對應著少陰君火而來,少陰君火是一種很單純的能量狀態,走的就是直線,而少陽相火之所以叫做「相火」,是因為這種「火」是在幫助君火「分散」能量到四面八方去。

而這種分散的能力便是用「不單純」而產生的。當兩個介面出現如今天所說的性質不同之斷面時,就會使得單純的少陰君火一再分離出其內的成分,而各個成份依照自己的性質走往該走的方向。

因此,少陽膽與少陽三焦的差異便是,膽用相鄰兩個性質不同的介面去做分散能量的工作,而少陽三焦則是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介面接在一塊之時,會因為繞了一圈,這兩個介面性質差異既大,方向又剛好相反,導致氣爭而靜,水爭而淨的作用。

所以,當身體的各個龍潭塞住之時,沒有那股漩渦幫你拉垃圾和津液順下入內,就會出現少陽病,如口苦、咽乾或是目眩。也因此眩暈、頻尿、婦女病都會跟少陽有關。

如果女孩子會有虎背熊腰的問題,喉嚨上到耳根的淋巴容易腫大,或是眩暈、頻尿等問題,這時候可以用龍潭湯:青椒炒肉絲、柴胡8錢、酪梨、滷醬油、白飯去改善。

若有咳嗽,可以加香蕉,若是有性病或是乾眼症可以加木耳。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