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病論理1-金桔大棗酸梅甘草茶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材料:金桔12顆、紅棗12顆去籽、酸梅6顆、甘草3錢、蜂蜜適量。

作法:上四味以2000cc水煮開後,小火熬煮至味濃。濾渣後加蜂蜜,以自己感覺微甜為度。

常講話唱歌因而咳,或覺得喉嚨老是有痰,或運動完畢大量流汗,或性病之人,前方皮膚出問題,如皮疹、皮蛇,熱病解後復發者,都可以使用。

如果是前兩者(咳、喉嚨老是有痰)可以加芭樂汁。

如果在高熱發燒之時,說話亂七八糟,或是一個人看似精神有問題,老是說重複的話,這狀況在中醫裡面叫做讝語和鄭聲,一個是表虛裡實,一個是表虛裡虛,都可以用金桔大棗酸梅甘草茶去緩解。

常感覺氣鬱、善嘆氣或是老是覺得撞鬼的人,都屬於陽明病的輕微階段。

陽明病的表虛裡實,是大腸,就是下水道的流動減緩、陽氣少了,導致地面積水。表虛裡虛則是連胃和脾的速度都緩下來,不管哪一個都不好。而且,表虛裡虛的人,只要吃到雞肉這種會使少陰君火力量往外擴張的食物,就變成表虛裡實的急症。

梅子和梅花可以燒熔「鐵液」,放回屬於陽明燥金屬性的臟腑,就是大腸和肺,對身體內組織駁雜混亂的現代人幫助很大。

這個茶飲,可以將五臟衰老凋零的物質運出,對婦人病屬白色者,會有幫助。(如白帶、乳房方面問題。)

能清理身體凹陷處或囊狀處的垃圾,便可以解除熱病。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