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腦湯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材料一:紫甘藍番薯葉鱉甲、蒜頭。

材料二:香蕉藍莓

大腦就像是貨車一樣,貨車的要求是,有個很強的引擎,可以讓載重量非常的巨大,再來一樣要緊的便是「空間」,也就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所以要醒腦最要緊的原則就是,清空體內垃圾和加強人體陽氣的產生。

有吃過豬腦的人相信對豬腦那軟爛的狀態是十分印象深刻的,有打過果汁的人也都會知道,打完後的廢渣都是軟軟爛爛的泥狀,用湯匙壓來壓去還可以壓成各種形狀,甚是有趣。

所以,若要問這世界上有哪些食材可以補養入腦,當然就是要找尋跟腦「同象」的事物了,也就是經過果汁機「去除水分」的食材組織。這些軟軟爛爛的渣滓,下肚以後便可以進入大腦中,補養我們的大腦。(所以,以後打果汁剩下的果肉部份,不要隨意丟棄,吃下去也不錯。)

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驚人的事實,其實「任何食物」都可以補腦。只要食物下肚後經過胃腸處理,將食物水分去掉,消化成軟泥狀,便可以立刻去補充大腦的消耗。

只是,任何食物都有偏性,還是有「比較針對大腦」而生的食物。因此,我們選了香蕉和藍莓打成果汁,除了喝這個香蕉藍莓汁以外,還可以吃香蕉藍莓泥,這對大腦的補益是更加直接的。

至於為什麼要選香蕉和藍莓呢?

香蕉這種水果蠻特殊的,整個果實部份水分不多,但還沒處理就已經軟爛成泥狀,真的很像是已經被「某種力量」抽出一次水分,然後變成軟軟爛爛的樣子。以形補形,以象補象一向是中醫的原則。(或說是大自然的原則),所以香蕉其實是很適合補養大腦的食物。

也可以這樣說,香蕉是打造大腦的第一級「材料」,藍莓則是打造大腦的最後一級材料。

而番薯葉呢,番薯葉只要撿枝插入土裡面就可以活下來,繼續生長,且鮮少開花,這樣的植物幾乎是純走氣分,提供了一種將物質抽出土壤,然後「輸佈分叉」出去的力量。

相對於番薯葉的紫甘藍又稱做紫包菜,這是一種十字花科的植物,光是看它的形狀便知道,這種植物會「結聚」,如果把大腦和紫甘藍的照片擺在一塊,相信很多人會願意相信我說的,紫甘藍是提供了一種物質在頭頂「結成大腦」的力量。

所以,這個醒腦湯中到現在講解的四種食材,香蕉、藍莓,是提供了構成大腦的初始和最終物質(陰的部份),而番薯葉和紫甘藍則是提供了構成大腦的初始和最終的力量(陽的部份)。 而鱉甲和蒜頭呢?

這兩樣食材,一個是動物,一個是植物,鱉雖然是動物,但卻背著殼,行動不那麼如意,可以說是陰極盛而陽極衰的的生命體。蒜頭則是氣雄厚而濃烈的百合科植物,提供了「善行於人體百脈」的力道,這兩樣食材加起來,就自然補足了剛剛香蕉、藍莓、番薯葉和紫甘藍這四種食物,只有提供「醒腦」起點和終點的力道和物質,卻沒有中間過程的缺陷。

這樣一道湯方,其效力雖然不是像郵差那樣,騎著摩托車,大街小巷仔仔細細的挨家挨戶拜訪,但也可以說是已經構成了一個「補腦的大綱」。

中醫的方劑其實有一個原則—相信人體的所有功能都是「天生存在」的,而所有治療都只是輔助人體暫時缺少的部份,順勢還原。

舉例說明,一個人左手第四隻指頭瘀青了,如果能開一帖藥,把去瘀、補血的藥從胃腸準確的引導到「左手第四隻指頭」,那當然會讓這個人的受損很快速的修補完畢,但是人畢竟不是神,在有限的年歲中實在不可能參透複雜的人體地圖,學習到如此精準的醫術。

因此我們只要抓住大綱,開出一帖方補強了胃腸功能,也加入了去除舊組織瘀血、補充新組織的藥物,那人體自然會發揮強大的自理能力,將這些去除舊組織瘀血、補充新組織的藥物,順著本來就有的通道,送到受傷的第四隻指頭,進行修補。所差者,可能是兩隻無名指都一起修,甚至是「十隻指頭都一塊修」,有點事倍功半罷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