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2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營氣與衛氣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兩種氣,但是其本質是什麼呢?我們可以說,營氣是帶著強烈趨勢,意欲生血的過程,而衛氣則是血氣之餘。

所以溝通營衛,非血莫數。

在清穀入胃以後,會因為元陽的作用,把這些外來物之精用很暴力的手段「拆解」吸收,然後讓最高階的元陽可以依次降階,成為我們人體可以使用的各種陽氣、陰液。

這種接續且週而復始的過程,會產生「營氣」,而到了津液累積夠多以後,則是會因為這樣的積累產生血。血的能量很大,所帶物質也很多,噴發而上,就好像巨大的火山爆發那樣,可以遮蔽天空,或說,可以補充天空中的「保護膜」,那就是衛氣。

所以少陽氣平行體表奔行,是血氣的一個分支,我們可以這樣說,血氣是四十五度角向天發射的直線,如果將這樣的向量作分解,一個是垂直,一個就是平行。

而當血氣繞行身體帶回垃圾水飲入大腸,我們的大腸還是會持續的在少陽相火的作用下,抽水、積累、生血、噴發。大腸跟所有的臟腑幾乎都有聯繫,是一個臟腑精華以及垃圾交換的暫存器。

就好像鼻隧旁邊連著鼻竇一樣,而這些鼻竇就好像是地球上各大洲的湖泊,以「山澤損」則「風雷益」的方式互相「跳空」接通,這雖不是主力球員,但卻是很必要的「板凳」戰力。

如果我們的鼻竇一堆鼻涕、黏液之時,你應該就得知道,你的大腸以及臟腑存精狀況不太妙了。

分析到這邊,許多中醫的概念已經都提到過。只是實際的應用上,還有許多曲折細微之處,得要一一詳述。

例如,很多人都知道,凡肝之病,若是肝虛,得先補脾,所以很多人會選用小建中湯這種加了麥芽糖的方劑來治療。

但是,臨床上很多醫生也都知道,這種原則,可能十不中一,甚至會剛好顛倒。這就是我們之前講過的,現在的人多有陽明病所致。

本來流清涕,吃個甘草乾薑湯便可以,可是有人明明肺寒流清涕卻硬是不能吃。感冒有桂枝湯證也不能吃桂枝湯,否則上火。

因此,在這四本蕓薹食譜之後,我們會定時的在蕓薹網上對現在體質混亂而生的各種疾病治療做討論,希望可以讓大家更瞭解中醫。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