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20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之一

前面介紹了太陽與陽明合病,這一篇來講一講什麼是太陽與少陽合病。

太陽與少陽合病最大的特色就是,結聚。

太陽是寒水,少陽是相火,人體的能量循環,概觀上應該是如蕓薹食譜121216的圖內,那個從熱帶到寒帶再回到熱帶的粗箭頭所構成的循環。而太陽寒水與少陽相火是這個矩形的兩個平行邊,聯動卻永不相撞。

就好像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如下: 2x+y = 4,2x+y = 9,這兩條線本是平行,永不相交,但卻因為陽明大腸內的津液受損,導致平行線內的空間不均勻縮小,本來兩條平行的線(如下圖1,3)變成會在某一處有交點,結在一起了。 

pic4-24.png

因此,太陽與少陽合病的篇章裡面,充滿了到處打結的問題(如臟結、結胸、水結等)。

這對古人來說,通常會起因於從事勞作而被太陽曬乾,而對現代人來說,可能會因起於常喝咖啡、熬夜和動手術。

臟腑就像我們的土地,用以接受河川的滋潤而化育、蘊藏萬物。如果河流中間放下柵欄阻攔水流,那肯定會使得後續流經的土地得到比較少的滋潤。

最外顯的例子就是閹割的外傷,睪丸其實就好像是我們人體長出體外的「臟」,而陰莖則是大腸的一個分支,陰莖做的功,會使得睪丸這個「臟」內的精有機會被代換出來,換上更精純新鮮的「精」。

但是如果「中道」就此「結」掉,那就很難彼此互相起呼應,更別提去舊換新,生生不息了。

太陽與少陽合病,除了以上那些原因以外,還有一個原因會造成,那就是動怒,大吼大叫。

在這邊提供一些食譜來緩解這些問題:

鯽魚、生蛋黃拌麵、洛神花、納豆。

胡椒、紅豆餅、綠豆、壽司、甘蔗、地瓜、柚子、白蘿蔔、鮮牛奶。

這些食譜可以幫助牙齒的健康,對有痛風,或是血脂、血壓、血糖過高的人會有幫助。



之二

如果經過之前的誤治,還沒有足夠運氣扳回一城,或是一些特殊原因,讓身體的防護網被破壞,產生了陽明病,那就不再是陽明大腸陪著太陽經系統受傷,而是傷到身體中焦的陽明胃腑了。

傷寒論陽明病的篇章裡面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胃家實,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用下圖來解釋一下便知道。(註一) 

pic4-25.png

圖中最底下是火焰,代表少陽相火,梯形則是鐵鍋,代表的是大腸,鐵鍋中加滿了水後,放入一個陶瓷圓鍋,那個便是胃了。

這分別代表了我們地球上的熱帶、副熱帶以及溫帶。

在少陽相火的區間,好比我們北緯0度到15度之間的位置,這個位置氣候劇烈的程度就好像一個二次函數的曲線,隨著一個變數變化得非常猛烈。 

pic4-26.png

到了副熱帶地區,約15度到30度之間的區域,就好像把上面這個函數微分,變成了2x+2,那麼這就不是一個往上很快上去的曲線,而是一條斜直線,跟隨著x數值的改變就和緩了一點。

再往上,到了30度和45度之間的溫帶,等於是再微分一次,那就只剩下2了,是一個穩定不變的常數。

當然,這只是一個簡單說明,但卻可以告訴大家,我們的胃,並非是直接被少陽相火燒灼,而是放在一個加滿水的大鐵鍋,因此,胃的環境相對穩定,是一個不熱不寒的中間狀態。

整個「鍋系統」就是所謂的「胃家」,因此,胃家實這件事,簡單說就是我們之前講的,糖尿病的成因,中焦處處陰實。

這種狀況對以前的人來說,非常不容易,但是對現在的人來說,卻是每一個都是。

也就是所謂的西藥、化學食品添加劑、垃圾食物等橫行世界以後,幾乎每個人都有陽明病。也因此,現在的人,常會在治病的時候,太陽病用藥撞牆,少陰病用藥還是撞牆。

這邊提供一些食譜可以處理這樣的狀況:

養樂多、鮮奶、油豆腐、茄子。

西瓜、龍骨。

橘子汁、番茄汁混合泡麵。

茯苓、山藥、水梨。

這些食譜可以分開使用保養身體,也可以併用。




之三


接續其上所述,我們知道,其實陽明病跟太陽病一樣,會跟其他二陽「合病」。(註二)

太陽陽明以及正陽陽明之前都介紹過了,那什麼是少陽陽明病呢?又是怎麼造成的呢?

簡單講就是,健身,練肌肉。少陽陽明簡單講就是陰實陽盛。

我們的身體中的津液,應該是封鎖固藏在體內各處,也因此,即使你身體很好,也不會比身體不太好的人看起來「猛」很多。即使一個已經被垃圾食物傷害到只剩下30分身體的人,還是可能提起20公斤的重物,而一個身體體質有50分的人,也很少可以一提就50公斤。

胃、肌肉、身體好像一個大水槽,而少陽相火的量,也不過就一兩個普通水龍頭。用這兩個水龍頭裝滿整個水槽,當然可以,就非一蹴可及罷了。就好像我們一餐或許可以吃三公斤的食物,但是嘴巴肯定擺不下三公斤的食物,這就是陽明區塊的廣大以及少陽區塊輕薄的意象。

當軀幹中焦連同「外在中焦」都被塞死,就會出現陽明少陽合病的狀況。最常見的是很難治療的癌症,不特定是哪一種癌症才是如此,因此即使病名都是同一個癌症,也會有人可以倖存,有人很快就死,這便是其中的差異。

因為通道阻塞,脾會持續用力,身體或許會因此決定加大「精氣」的抽用率,希望可以在窒礙難行的肌肉皮膚腠理硬開道路,這時候會產生幻聽、失智、瘋狂的症狀。

可以用以下食譜去預防這些問題: 紅豆年糕、紅蘿蔔、白飯、金針、雞肉、薰衣草、豬膚、豬苓、青椒炒牛肉。

常以重量訓練練肌肉,會使得你的少陽通道好像一個臭水溝,陽明胃與大腸,本身就會以這條水溝夠成一個圓形終始,乾淨的熱氣從命門上升,過腸入胃,濁氣從背後收回入腸,如果份屬少陽的體表運行網都塞滿了垃圾,滯礙不行,這時候就需要豬苓來當做淨水器,讓這臭水溝的水可以淨化,給身體的細胞喝。

在三陽病的末尾,要說一下少陽病。傷寒論上對少陽病的敘述十分稀少,那是因為排列組合已經用完了。少陽病也應該有與太陽、陽明合病的狀況,但是都在前兩篇章說完了,剩下少陽獨病的狀況,那就是用符合小柴胡湯的方義去清理身上的臭水溝,如此而已。

註一:陽明之為病,胃家實是也。

註二:問曰:病有太陽陽明,有正陽陽明,有少陽陽明,何謂也?答曰:太陽陽明者,脾約是也;正陽陽明者,胃家實是也;少陽陽明者,發汗,利小便已,胃中燥煩實,大便難是也。




之四

人體中太陰與少陰是密不可分的,好像是連動的兩塊磁鐵,不可能只要一個動,另外一個不動。

脾胃的病,大多與「逆」有關,氣逆、水逆、血逆。(像是平常的嘔吐或是吐血)這除了因為剛剛在陽明病講的陰實,使得胃腑、肌肉失去空虛,會讓力量遇到阻礙,成「逆」以外,脾的陽虛也會導致同樣的狀況。

脾好像果汁機那個旋轉快刀,以極高的速度在與「身處脾土」之內的一切事物對抗,將那些事物中的京華抽出,奉給己身。這個身在脾土內的一切,上至肺,下至腎,而當中還包括了心。

脾的這個力量從少陰心系統而來,也因為這個力量,少陰腎才可以像個車床一樣,把單調的津液變成符合身體各部位特色的「組織」,然後送出去代換。

如果這個快刀動力減低了,那身體本來在往前走的一切便會停下來,在動的世界,不進則退,便成了逆。

而少陰系統與太陰系統,就好像老公與老婆一樣,又好像皇天與后土,少陰君火給予能量,太陰脾土去分配這些能量,因此,少陰君火衰少,身體的運轉便會「慢下來」,而必須陽氣入極才能運轉順暢的腦袋,自然會有昏沈想睡的狀況。(註三)

不過,有些少陰病會發生睡不着的狀況,其實這跟一直想睡是雷同的道理,少陰系統經過太陰脾肺去分配能量失衡,陽不能入陰,便會睡不着。

當然,如果陽氣過於旺盛,便會導致身體脾土乾涸,甚至會因此死去。很多瘟疫,其實也跟少陰與太陰聯動失衡有關,少陰系統給的能量太大,太陰脾來不及應對。

之前說過,中焦胃土像是個吸塵器,會藉著脾的力量旋轉,產生渦旋,把身體各部位的垃圾全部吸過來,如果胃小而脾強,那就會發生身體脹滿的溫病。

這邊提供一個食譜,奔豚湯:綠豆、粉圓、蕃茄、紫菜、小籠包、花生、豌豆玉米炒飯、咖啡、九層塔、蒜頭、北沙參竹筍

這可以解決太陰脾肺與少陰心腎間失衡的問題,而蕓薹食譜中符合真武湯方義或是真武湯加綠豆粉圓,這樣的食譜也可以起到類似效果。

最後,我們再說一下厥陰病,基本上,蕓薹食譜內只要提到可以解決客氣克制主氣的食譜,以及那些篇章內的說明、病況,都可以歸類在厥陰病裡面。

厥與逆,不順是等義的,故請參考之前的蕓薹食譜便可。

註三: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也。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