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19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太淵湯是在大腸的功能還沒下降前,為了補充體表上空的水網而設的湯方。

桂枝加葛根湯裡面的葛根,可以抽取大腸中的固藏津液,這個固藏津液之一其實就是我們大便裡面的水分。 血氣巡行全身以後,會變成黑色,回到大腸,這時候的「黑血」裡面還是有著很多的水分和營養,只要大腸本身的功能還旺盛,便可以不虞匱乏的一直從這些「大便」裡面抽出水分,供應出汗。

但是一直亂發汗,不但把水網上的水都浪費掉,甚至還傷及大腸本身,那就會使得大腸在那一團黑血裡面抽出水分的能耐減弱,這時候,就會「發不出汗」了。

那麼,這就不是太淵湯可以解決的範圍了。這時候必須想辦法把大腸「縮小」的陽氣或是陰氣給補回來。 另外,前面講到太陽病,注重的是大腸和膀胱的互動,但其實小腸也屬太陽。

人的前方好像是個多層的蒸籠,小腸的火會把蒸氣一直往上蒸,胃中清穀之氣以及大腸裡面的各種糟粕之氣,都可以上蒸於肺、頭面、腦。而小腸的火性,又是太陽膀胱經的水網可以一直以氣態存在於人體表的能量來源。

如果沒有意外,大部分的人得太陽病,都是兩個太陽腑都出問題。也因此,前面的太淵湯會有調整小腸功能的食材在內。

當亂發汗或是這個人一開始就大腸出問題之時,很容易就出現無汗以及背頸僵硬的狀況,這時候要做的不是用太淵湯亂補太陽膀胱經的水分,而是要重建大腸的功能。

用的是輪迴湯:烏賊、金桔大棗茶、葛根、雞肉、芭樂、辣椒。

輪迴湯可以運轉脾氣,幫助便秘以及腹瀉的人調整回中和的狀態,還可以益智、止疼痛以及落髮。

當大腸小腸都出問題, 營氣的運轉會下降。這種機能下降的寒氣所迫,會使氣血無法遠行到手腳,好像是手從袖子中縮短一樣。這狀態會使得手遲鈍,不聽使喚,肩膀會產生無法抬起,或是容易脫臼的問題。輪迴湯可以緩解這樣的症狀。

為何叫做「輪迴」,主要就是對應之前所講的,大腸對待糟粕,就如同胃對待清穀,然後會重做無數次,生津造血的過程。這樣循環不止,使得身體不需要吃進大量的食物,也會有龐大的能量可以利用。而這個抽取,是永無停止,即使「大便」很乾了,只要是「活物」,大腸就會想辦法利用。

這個輪迴湯,可以緩解所謂太陽與陽明合病的症狀。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多會下痢,便是因為大腸這種再利用糟粕的能力下降,因此會讓帶著水分的大便無法被利用就排出,而如果是地層之間,互相溝通的能耐下降(這是胃與大腸共同有的特性),還會反胃嘔吐,都可以用輪迴湯緩解。

大腸是一個很龐大的器官,大概跟河馬一樣的大且重。(河馬是地球上前幾重的物種),從一開始的津液到最後的血液都會在這邊儲藏,與腳的健康也息息相關。

大腸是在外保護胃,就好像五臟的皮膚保護「純精」內藏,如果陽明大腸受損而不及時修復,長此以往,陽明胃腑自然也會跟著受傷。

所以普通小感冒一直誤治,使得大腸與胃的血液、津液都被蒸乾了,便會產生腸癌、血癌這樣的毛病。這是因為大腸的陽氣背後是少陰君火以及少陽相火共同出力,陽氣是很盛大的。只要陰分少了,或是體內陰實堆積,無法容陰,大腸就會變得「很不講理」的一直擠壓,出現類似大腸息肉這樣的問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