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18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的身體若以津液血氣來區分,就好像一個黑皮膚的人穿著白色無袖內衣,內衣不要後面部分。

人的津液是一種強烈穩定的陰,是人的根本,不輕易使用,主要分佈在人體的前方,那個白色無袖內衣涵蓋的部分。

而太陽膀胱經衛外的氣大部份是分佈在黑色的區域。前方自然也有,但是因為前方太陰盛,故衛氣遮不住。而我們的衛氣可以看成一個平鋪在人體上空的均勻水膜網。

如果你得了太陽病中風,或是在治病的時候,發汗不止,這層水膜網的水,就會開始減低。若以簡易模型來說,就是從我們肩膀沒有白色的部位開始,發一點汗,水就減少一點,越發多汗,白色部位就會開始往後「侵蝕」。(其實是覆蓋於白色上面的黑色消退)直到背部、腰部的白色全部露出來,那就要「轉入陽明」大腸去做另外一個急救動作了。

這個急救動作我們可以用葛根來說明。 我們的大腸就好像葛根的「根」,太陽膀胱經則是葛根的藤,葛根是一種塊根很大的藤本植物,這些長藤就好像我們身體體表的經絡分枝。一直發汗導致上面說的衛外水氣減退,就好像我們拿著剪刀,一點一點的把葛根的藤葉剪去。

而發汗到衛外水氣都沒了,還再發汗,就好像藤葉部分都給你剪光,你還要再剪,那就只好把塊根剪個一小段充數了。那一小段塊根,可以長出一大串藤葉,當做你亂搞以後的急救。

如果背後的水氣減少,自然會影響到背部的活動,傷寒論中的桂枝加葛根湯,因為可以藉著葛的塊根來暫時充當大腸那難以解封的固藏津液,又可藉著葛藤的走向而引導大量津液外出膀胱經,把背後的那層水氣補滿,自然能解開背後的僵硬。(註一)

膀胱則好像一個鳥巢,可以用大腸的固藏津液培育出衛外水氣(鳥),讓這些水氣振翅高飛,護衛我們的體表。

昨天說過,桂枝加葛根湯又符合太淵湯之義,這個太淵,也就是衛外水氣這個深潭了。

一個人說話唱歌中氣足夠與否,與太淵有很大的關係,太淵湯可以周行全身而潤澤發陳,對外傷調養、香港腳,打針、打點滴後遺症以及記憶力減退都會有幫助。(註二)

這邊再提供兩個符合太淵湯方義的食譜: 胡瓜、納豆、蔥、滷肉飯(用五花肉)、白木耳、豬苓、臭氧水、鹽滷、海鹽。 毛豆炒飯、割包、高麗菜(生)、奶油、巧可力。

兩個食譜可以分開用也可併用。能幫助到臉色青白、體力差,發育不良的小孩,以及補充女性的水分,使得陰道不會那麼乾燥,最後還可以幫助止頻尿以及去除久積。(膀胱久積,容量小,就容易頻尿) 最後要提的是,如果能用桂枝湯方義去除的症狀,用太淵湯也幾乎都可以解決。會提到這點是因為現在人的體質問題,讓桂枝湯常出現即使辨證正確也撞牆的狀況,如果能輔以太淵湯去做食療,或許更好。

註一:太陽病,項背強儿儿,及汗出、惡風者,桂枝加葛根湯主之。

註二:愛滋病就是一種打針、打點滴的後遺症,這點請參考第一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