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15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之一

根據昨天所說,我們可以很容易理解,為何傷寒論裡面提到一個論調,那就是「傷燥,肺先受之」。

在中醫所講的邪氣傷人,現在已經講解過了五個,濕、熱、寒、風、燥,剩下最後一個暑病。

暑,其實就是中風N次,當第一次中風,可能就是流大汗,肺液減少了一些,然後身體用筋變得比較緊,指甲變得比較沒光澤,眼睛變得略為模糊(就是所謂的近視、閃光等眼睛疾病)取代,讓風邪變成即使在體內,也無法影響到日常生活。

這時候,所有人都會以為,自己好了。

可是到了第二次、第三次再次「中風」,那就可能因此而中暑,所以中暑之前,一定會先有「體質下降」,這跟單純中風是不太一樣的。

所謂的「暑」有很多象徵,例如我們身體好像一臺機器,紅色是當機,黃色是勉強運作,綠燈是運作順暢,暑病就好像身體一直處在亮黃燈警報器的狀態,勉強運作。

又或像一株蘋果樹頂又再突出一支,打破了樹頂看來平和的傘型圓弧,顯得鶴立雞群。

又好像你本來的提袋只能提五瓶鮮奶,現在卻多加了一瓶。 最後一個跟「暑」有關的象徵就是,香菇。

我們的身體,下焦會有個力量,直噴而上,然後在頂端入極以後,往四周散去,倒頭回來。這樣的圖形可以在蕓薹食譜121129裡面找到,香菇蕈柄就是往上的力道,蕈傘部分就是四散後的結果。

所以香菇吃多,很容易產生中暑的狀況,古書上有提到,香蕈性滯,滯其實就是暑的一種表徵。

我們可以觀察到傷寒論上提到暑病之時,很多會有出汗,這其實跟風症很像,但偏偏暑與風是相對的兩個特質。(註一)不過這也不是什麼特異之事,因為就像第一集講的,一個人這邊有濕,那邊必有燥,這邊運作得比較急,另外一邊就容易塞車,中暑。 這邊提供一個反解暑病的食譜:蘋果、梨、蛋殼(多)、香菇、豬苓、肉桂、桂花、龍眼肉、大黃、鮮奶。

這個食譜還會對月經問題或是類盲腸炎的症狀有所幫助。

註一:六氣裡面,寒與熱、溼與燥、風與暑,是兩兩相對相反的特質。


之二

中藥的枳實粉可以當做天然的清潔劑洗碗以及去除廚房污垢。

在實地操作上,還有其他好處,如有養狗養貓的人都知道,貓狗的大便一但被他們踏實過後,會很難刷得起來,這時候如過加點枳實粉和水,會容易得多。

用化學清潔劑刷過的地板,會很擔心寵物因天性而將殘餘有毒物質舔進肚子去,如果是用枳實粉,那就完全沒有這個顧慮了,反而還希望他們可以舔一點進去,整腸健胃。

再來就是用枳實粉10、陳皮粉1這樣的比例混合,可以當做牙粉來刷牙,這種牙粉不傷自然,更不用擔心小孩在刷牙的時候把化學物質吃下肚。

還可以再用微量的鹽滷、海鹽混入臭氧水煮豬苓(約1g豬苓配100cc的水),當做天然漱口水,對牙齒以及口腔做更周到的防護。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