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11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當身體產生了過熱的現象將已經封藏好的津液硬是解開使用後,接下來便會因為真陰消耗而產生寒症。

所謂寒症,就是身體內的瓦斯小了,冰箱壞掉的意思。瓦斯是少陽相火,冰箱是腎的收納力道。 身體內有很多類似塑膠收納盒的地方(就是五臟,五臟的皮質會封藏真陰而不瀉),裡面收藏着很多的墨水夾,可以列印出形形色色的東西。塑膠與木質、土質不一樣,是一種很不會透氣的材質,所以身體內的真陰一旦進入五臟封藏以後,除了在開口處提取以外,很難再從其他處洩出。

然而大火狂燒便可以使得這種封藏被打開。

這時候,我們該做的事情就是急補脾胃之土。

我們的脾胃在我們吃下東西以後所做的動作就好像如下所述:我們把一根又一根的筍乾吃下肚去,然後拉著最後一根筍乾,開始往外抽,你會發現,之前吃下去,一根一根本是分離的筍乾會接續不斷的被抽出(意思是你只要拉著最後一根的尾巴,就可以陸續抽出所有吃下去的筍乾),然後在抽的過程中好像「之」字型一根一疊這樣的拉起,到最後,就會看到有筍乾沾到血。

脾胃的消化功能就是如此—把所有各具特色的食材,全部都接駁在一塊,混為一氣,然後造津、生血。先進的會被後進的推往生血的那一關。因此,只要脾胃功能不斷運轉,身體內的津液和真陰就會源源不絕的被製造出來,根本不會有寒的可能性。

所以,要治療寒症,首先就要使得脾氣能夠迅速流暢的運轉,這也是為何傷寒論上提到治療寒病之時,大多都是用對治脾臟的藥。

當身體的機能冷卻下來以後,首先會怕出的問題就是因為經絡收縮,導致循環無法到末梢,然後產生乾血、惡血留駐在肘、腋、髀、膕等中繼站,導致機能更進一步的下降。(註一)

肘、腋、髀、膕這四個地方左右各一,共八個,在中醫上稱為八虛之室。所謂的八虛之室可以看成是人體氣血循環的中繼加強站。

大家都知道麥克風,這邊拿動圈式麥克風來說明八虛之室的用途。

動圈式麥克風是由線圈、振膜以及永久磁鐵構成,當聲波進入麥克風以後會使得振膜因為壓迫而產生振動,這種振動會帶動麥克風內的線圈在永久磁場之間移動,然後產生電流。

這其實跟風車發電的原理也有點類似,就是把自然能變成機械能,再轉變成電能。

這些設計都是在使人體可以採取大自然界各種能量轉換成自己日常所用的能量。當人體的能量在中繼站可以利用這些機關之室得到補益,自然可以走得更遠。

所以當體內這些「機關之室」出現問題,例如惡血留在振膜上,造成振動的阻礙,使得振幅減小,那人體對外在能量的利用率會下降,而當外來的「風」不能被人體利用後,不但人體自身必須付出更多能量外,那些外來的能量還會因此變成「雜訊」、「干擾」,成了中醫講的「風邪」,那就會傷風感冒了。

因此,我們對於寒症要及時去處理,不可不慎重。這邊提供一個食譜來預防這些問題:海蝦、蟹、干貝、鬆餅、白菜乾、青椒、竹筍(質略粗)、海梨柑、冬瓜。 這個食譜可以清通關節,又可增加分辨清濁的能力,防止嘔吐。

註一:寒之為病,腎先受之,其客於五臟之間,脈引而痛;若客於八虛之室,則惡血住留,積久不去,變而成著,可不慎歟!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