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09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最近的天氣陰雨連綿,異常溼冷,這對於人體會引起相同的反應。

人體的溼氣初起多是因為冷,而溼氣的產生,又會加重陽氣的耗損。濕氣就好像我們把插頭拔掉,會在電流流動的路徑上產生斷路。因此當溼氣產生後,整個身體的迴路流動,都會跟著慢下來。

這時候可以用大青龍湯加上一小杯略冰過的台灣啤酒來微開毛孔、利尿去化解。

傷寒論上對微開毛孔這件事有一個很精確的敘述。

問曰:『風濕相搏,一身盡疼,法當汗出而解,值天陰雨不止,醫云此可發汗,汗之病不愈者何也?師曰:發其汗,汗大出者,但風氣去,濕氣在,是故不愈也。若治風濕者,發其汗,但微微似欲出汗者,風濕俱去也。』

這句話告訴我們,發汗其實可以不必出汗水。因為人體上的毛孔就好像人的嘴巴一樣,裡面藏水,雖然這些水可以自在外流,但最好可以再「吞回去」給身體重覆利用。

我們流大汗像是鍋子煮水,火開太旺讓水因熱湧出鍋子。這樣子的狀況下,身體內本來已經被「封藏」的津液反而因為過度加熱而被解開成液態及氣態,結果體內「不能用的水」反而變多,且都流失在體表外,讓本來就虛少而無法制濕的陽氣更加衰弱。

可是如果是像要微微出汗卻還沒出,毛孔如針刺,欲開不開,那便是體內少陰君火膨脹,使得本來停滯的溼氣再度被汽化,然後可以被推到身體的末梢轉一圈,再繞回來。

這時候之所以不會出汗,是因為「好的水分」已經被體內的組織搶走,代換成垃圾,因此有出汗(皮膚嘴巴張開)之感,卻沒有實際的汗水。這樣子不傷陰而補陽,方才可以解決因為「冷」而有的溼氣。

依照這個想法,我們可以知道大青龍湯加上啤酒也可以幫助到智力發展遲緩的小孩,以及眼前有黑影、皮膚上有破瘡開孔的毛病。

另外再提供一個食譜:地龍湯搭配白菜、高麗菜、肉丸、玉米煮湯,苦瓜、紅蘿蔔葉、巧克力牛奶。

這個食譜補陽的效果就好像替人體插上延長線,可以讓氣流走得更遠,不但上得了腦,更可以轉一圈後,鑽得進地底,入得了腎。當溼氣停在脾胃當中,會造成中焦滿溢的狀況,陽不入陰,氣不能降,就會體力不繼以及反胃嘔吐,只要常吃不新鮮的食物、喝垃圾飲料、吃添加劑很多的蛋糕的人都可能發生。

等到溼氣停滯過久,本來是冷,因為脾胃意欲化濕而加壓加溫,反而轉變溼熱,水濕停滯會成口臭,溼氣發熱會使得脾胃或是口腔發炎。都可以用今天的地龍湯加減去改善。

今天的兩個食譜都可以利尿,解決小便不順的問題。 最後要再提一下游泳這個運動,這是一個很能增加濕氣的運動,不但讓陽氣大量耗損,又會從體外全面性的補充「冷水」,我想還是可免則免吧。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