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07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五運六氣提到的主氣與客氣的「生剋」,就好像波的干涉一樣,兩個波在空間中相遇重疊會產生新的波形,當兩個波的波峰同時抵達一個地點之時,會產生相長干涉,又叫做建設性干涉。反之,波峰與波谷相遇,會互相抵消,成為摧毀性干涉。

當客氣的影響,讓氣過了該下的節氣,依然盤旋在上,那會造成陽盛,這可以看成,當主氣到了秋天,但是客氣還在夏天,那即使「應該是秋天」的天氣,卻還會有著持續增強陽氣的趨勢。

當這種狀況發生之時,就會產生可以引發冬溫的條件。

這該怎麼說呢?

當主氣在秋天,客氣在夏天這種狀況發生時,當主氣進入冬天以後,客氣也會因為自己的波峰到了,因此產生下降的趨勢,這時候本來只是剛進入冬天的大環境,會因為客氣的「消暑」作用,變成了傷寒論裡面提到的『氣不當至而至,初冬乃大寒,燥以內收,其氣伏於厥陰。』

這時候的大寒不是真的寒,實在是因為消暑這個動作產生的暫時降溫,就好像氣盤旋於人體多時,終於可以化為第一道津液,又好像夏天的雷陣雨,下完後總會有清爽感。

但是這種寒冷非真寒,因為初生的津液無法潛藏陽氣,所以當消暑作用完畢以後,可能就會「回溫」,持續客氣拖慢主氣的特徵。人體因著外界的溫度下降,身體會跟著急速調整,想把沒收完的津液都趕緊收回腎臟,但沒有想到,收到一半,天氣又回暖,身體又得跟著應變,這時候就會出現內外交爭的狀況,便成了『冬至後,天應寒而反溫,發為溫病,名曰冬溫。』

這時候,可能會產生血糖、肝指數升高,氣上不得、津液下不得,高熱冒汗,眼睛紅以及胃的各種不適。當然,還可能發生類似冬溫這樣的症狀。(註一)

這時候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清理心包上的垃圾,可以用下面這個食譜去緩解:苦瓜、雞蛋、魚蛋、紅蘋果、葡萄、青蘋果、尿、毛豆、白飯、玉米、。(註二)

蘋果挑紅者是出胃,青蘋果則是入胃,都在膽上作用,卻有開頭與結尾的差異,所以如果是養兔子的人,可以讓兔子吃紅蘋果,幫助兔子氣右昇的作用。

這個食譜既然可以清理心包,對現代醫學所言的二尖瓣閉鎖不全也有幫助。

註一:病冬溫,其氣在下,發熱,腹痛引少腹,夜半咽中乾痛,脈沉實,時而大數,石膏黃連黃芩甘草湯主之;不大便六七日者,大黃黃芩地黃牡丹湯主之。

註二:尿可以用之前說的豬苓、臭氧水、鹽滷取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