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0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昨天提到人的氣血到了腳底以後往上鑽,會在某處回頭再往腳底射去。

這個路徑其實是很詭異的,本來到底後往上鑽,那是陰極生陽或是陽極生陰造成的,但往上鑽了一點,不繼續回到軀幹,卻又再掉頭往下射向指頭,這看起來非常「不自然」。

其實仔細點說,從湧泉往上以後,路徑會分成兩支,一支回到軀幹,一支則是在途中「因為反射」往腳趾方向射去,然後鑽入L型末梢的迴圈。

反射這件事,在人體的氣血運行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人體的反射能力不好,會使得末梢循環失去力道。

我們都知道太陽是會自動發光,給予地球能量的事物。在中醫裡面,太陽是象心,為陽中之陽,搭配天空象肺,為陽中之陰,合成我們的上焦。這在之前已經說過很多,不過肺除了天空這個意象以外,在大自然中還有另外一個形象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月亮。

所以,為何水梨長成那樣卻是「入肺」,那當然是因為「太陰肺」、「天空」在入夜以後會轉成另外一種外顯形象所致。我們都知道天空或是說正常理解的肺,特質最好是,寒與容量大,這樣百脈而來的氣才可以都被他的陰冷包容,下而為雨。

這正跟我們傳統文化裡面對月亮的稱呼,廣寒、太陰,是不謀而合,因此,先民的智慧絕對不低,反而是出乎意料的大智慧,只是後人難解其義罷了。

月亮在夜晚反射了太陽的光撒入地球,這些陽氣就是在進行之前講的,經過反射後,往腳趾頭前進繞圈的動作。

但這只是對「太陽能量反射」的其中一項,只是太陰肺其中一種「陽中之陰」的表現。所謂陽中之陰,我們可以解釋成「暗力」,不是像太陽那樣很直白、強烈,很好體察的陽氣。

而月亮這個太陰還給地球月光以外的另一種陽氣,潮汐。

潮汐的特徵就是週期性的起落、反覆。人體裡面也是有這樣的動作,而且很明顯,那就是我們的呼吸動作。我們的一吸一吐之間,使得肺與人體擴張,把等待在入口的穢氣納入,在肺裡面藉著壓迫力與陰液結合,形成痰飲,然後吐出去。(註一) 這邊,特別要提一下寒熱陰陽的概念。

之前曾經說過,天地自然而生的萬物,都會益人,這樣看起來好像不需要特別去分什麼寒熱溫涼,反正都可以「幫助」,怎麼吃都沒有問題啊!

但這是錯的。

首先,人處在的世界是追求中和、協調的世界,而不是追求無限制擴張、強盛的世界,因此要安然活在這個世界,必須被限制在一個範圍內,即使你的陰陽平衡,但數值與他人相差太遠,也是不太容易安然活在這個世間的。

再來,一個食材很難改變整體的寒熱溫涼,通常都是改變一個臟腑系統的性質,臟腑之間失去協調,人體怎麼會舒服?你一直把肺的力道加強,最後會使得胃來不及收納,那就會天天嘔吐,這怎麼看都是件不太對勁的事,不是嗎?

至於盲目的辟穀、斷食、煉氣固然可以幫助陽盛,啓動體內的排毒機制,但是陽氣長期過盛,不但在當下就會陽盛外熱而產生不適,更會消耗陰液,最後導致陰虛內熱。

更何況,現在的人體內陰實處處,不似過往的人可以很簡單就陰極生陽,陽極生陰,更是要仔細分辨陰陽寒熱,不要拿著所有食物都可以益人的論點,不辨究竟、害人害己。

在這邊,我們提供一個簡易的保養食譜,可以平衡的調理陰陽寒熱而致中和:茯苓、生薑、大棗、乾薑、橘子、梅乾菜、胡蘿蔔、大靈芝、枸杞、炸雞腿(以豬油慢慢炸酥)、咖啡。

這食譜可以預防中風、緩解咳嗽、清理身上初級粘膜中堆積的廢水,故可以緩解喉嚨以及鼻腔後方疼痛,更可以代替辟穀、斷食、煉氣,作為一個安全的排毒療法。(註二)

註一:肺在這邊就好像一個海綿拖把那樣,把水吸飽以後,用力去刷乾淨地上的汙垢。

註二:辟穀、斷食和煉氣的意義都是造成暫時陽盛,然後以多餘的陽氣去推動人體陰實掉落。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