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05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的血生成以後上到頭,下至腳,會如下圖的形狀。

pic4-20.png

上到頭頂以後,在頂點呈現傘狀四散,而下到腳的血氣會沿著經絡下到腳底,鑽入湧泉後,再往腳趾頭方向衝到頂點,在指頭頂點端,氣血會做螺旋狀纏繞,也因此我們的指頭會有「指紋」。

這個螺旋狀纏繞與大腦樹狀分岔到極限是雷同的道理,別看那小小一圈,每多一小圈,人體的容量便會向前一大步,這才是最難的地方。

而身體的肝氣如果在身體的「任何一點」都無力到達末梢了,那我們的視力便會衰退,也會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這時候胃會因為一直想提供入極的力道而持續狂燒。

從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游泳對人體的缺點以及散步對人體的幫助。我們人體的任何設計,都在省力、增效。既然人一生下來就注定要持續走路,自然會把人體設計成「走路」可以幫助人體或說走路比起游泳省力的狀態。

走路之時,腳與地面的反作用力會使得氣血更容易進入腳末梢、且藉著傳感,壓迫到大腦內的分支,使得氣更進一步入腦。

反觀游泳,缺少了這個反作用力,只是持續的在那邊急速耗損體力,反而讓氣血很難進入末梢,這會讓身體陽氣虛耗,導致陰氣無法結實成形。雖然,有時候「陽氣虛損」反而會讓人感到身體「舒服」,但這依舊是飲鴆止渴,不可多做。(因為不會排毒了) 人體的天空,其實正是「血氣」匯集之所。我們可以想像,雖然我們從下看上去,是白雲靄靄,但是天人們遊戲在其上,卻是綠草茵茵,只是現在天空有很多「洞」,一不小心就會「掉下來」。

很多蕓薹屬的植物,以地上的草本反射「雲臺」運行,反而在行的是「血氣」,因此這類植物很可以幫助肝氣抒發到末梢,特別適合現代人食用。(註一)

而人體的血氣構建出來的網路越綿密,垃圾就越可以一次到位,入胃與大腸。否則半途掉落,在上為咳、在體表則為水腫。我們甚至可以說,只要垃圾可以飄浮在「血氣」網路上,運行到胃腸前都不掉落,身體根本不會感到有啥不舒服。

如果因為種種原因,致使血氣無法到達末梢而產生今天所講的這些問題,可以用李子、桃子、五味子長年菜、大蒜、白飯、甘蔗、麵線糊、梓白皮白蓮、木瓜、番木瓜、鮮牛奶來調理,若是嚴重者,可以加一點醋或是大黃搭配。

桃子可以在人體下焦火爐作用,讓氣血可以從背後越過肩膀到前面,李子則是可以幫助氣血從肩膀下到雙手。這兩個食材,一個可以翻天,一個可以洗地,故在使用時可以考慮成組搭配。

梓白皮可以通利人體的小腸、大腸、心、脾系統,木瓜可以幫助腳底那一踩的力道,故古書上有說,可以治腳氣上攻、筋轉而痛,而可以幫助這樣的力道,自然可以醒腦。番木瓜與鮮牛奶合用,與木瓜搭配,一個在主幹,一個在分支,其作用也還是在腳。

註一:這也是為何傷寒論的炙甘草湯很多人用以補血,卻可以解肺萎了。

註二:人體背後屬陽,前方屬陰,不要看後背上肩膀再下胸口,只是短短路程,但卻非常不簡單,也因此很多人才會肩膀沈重僵硬。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