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201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很多練武人都知道,如果只單練外在的拳法,而不配合「內功」的修習,很容易出問題。但是,事實擺在眼前,一個猛力鍛煉肌肉的舉重選手,就是可以舉起比一個沒鍛煉過的人更重的東西,這到底該怎麼解釋?

密集鍛煉肌肉,導致身體像是藍波那樣,肌肉墳起,線條煞是「好看」,但那只是讓身體變成「陽盛」的狀態,並不足取。

什麼是陽盛呢?

我就拿水龍捲削鉛筆機來簡單說明吧。

之前提過,人的體內會有個水龍捲的力量,這個龍捲的力道又會像是削鉛筆機那樣,把螺旋內圍繞的鉛筆心削下來,給人當燃料去利用。

龍捲力道的大小,削鉛筆的速率,就是一種陽,這個陽雖同樣是能量,但與血氣是不同的。

例如,茯苓補陽,補什麼陽?補的是把廢水抽起來再度利用的「陽氣」。所以中醫裡面有時候提到「陽」,是「光」的階段,比起電流、氣流、熱流更上一階。那是全然無形,捉摸不到,但卻可以實際影響事物的一種「勢能」。

例如,你和在喜馬拉雅山上的你,又有啥不同?大家一定都會覺得,都一樣啊。但就是多了那幾萬焦耳的「位能」,你只要一不小心踏錯路,摔下山崖,不到五分鐘,「真相」就會呈現—還真的不一樣!

很多中藥包括雞肉在補陽,是在補「光」這個階段的陽,加大身體的「趨勢」,所以很容易造成身體的痛苦。

但是,不是說人不要陽強,小孩子就是陽強,但他們身體通道也通暢,很容易光變熱,熱對流,最後化陰。

要怎麼看一個人「陽」強,首先是鼻子一定挺立、天庭飽滿,再來是周身會發出清香、身體啟動力快,很容易吐出穢氣。(註一)因此小孩子很容易喝一喝牛奶就要噯氣,需要大人幫他拍嗝。

身體的勢能過大,會把體內藏的資源很快的抽出利用,在短期間內,會讓所有人感覺「很有力」,一個沒經過鍛煉的普通人,他的削鉛筆機,一秒鐘只能削下一立方公分的骨頭去燒,但是有鍛煉過的肌肉男一秒鐘可以削下五立方公分,哪一個氣強?

但我們位在中土世界,這個世界最必需要注意的便是,資源有限。這也就是我們必須避開長期陽盛狀態的原因。

長期陽盛會造成什麼問題?

首先是痔瘡、簍管的問題,再來是會容易有腰痛、血尿、心悸、高血壓、易吐,各種囊腫的問題。

這邊提供一個食譜緩解陽盛的問題:甜菜、豬腿、枳實(可用金桔、橘子替代)、番薯葉、空心菜、高麗菜、烏梅、蘇打水。

這個食譜可以針對人體的陰陽去做微調,就算沒有疾病,也可用來保養。 註一:這是指正常的陽強,而不是病態的陽盛。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