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30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很多人手受傷去治療都會打上厚厚的石膏或是綁上厚厚的紗布,但這其實是不對的,這就好像把生菜包在密實的塑膠袋裡面,這會不「透氣」,氣無法透出,那又怎麼會讓循環好得起來?循環不好,傷勢一定好得比較慢。

如果手受傷以後,可以擦中藥膏、藥粉止血,然後試試下面這道食譜:

荊芥、酸梅、空心菜、生菜、白飯、草莓、巧克力、雞蛋(連蛋殻)、蘋果、螞蟻、椰子花穗。(註一)

我們身上的軀幹(連頭)、加上四肢,可以說是五個個體,亦即整個軀幹從底到頭等於從肩膀到手指頭,等於屁股到腳指頭。之前有講過,手指上的氣血運行其實也是螺旋狀的包覆在手臂上,也因此才會產生了骨頭,直行上下的趨勢。(請參考右手定則)

在第一集說過,空心菜可以清空厥陰心包經內的垃圾。其實心包經之所以「屬厥陰」而有風木特性,便是因為心包絡「螺旋」於全身,是風木曲直力道的展現。因此,吃空心菜其實可以「張牙舞爪」,讓整個氣血到達手指以及牙齒。

這道食譜也特別適合歲末的「冬令進補」,在末梢起到天女散花的作用,便可以解決體內悶燒的痛苦。

人體其實越細小越末梢的分支,需要越大的力氣去推進。這當然不是說細細的一條路,真的需要多大力氣,而是一來要走到這些細枝之前得先走完主幹和大的分支,二來這些細枝非常的多,就好像左手只有一隻,左手指卻有五隻一樣。

要從一而終的完整性這件事,是一件最讓人痛苦崩潰的事,有一句話叫做「行百里者半九十」便是這個意思。

紫色這個顏色,代表的是能量可以走到最末梢。荊芥的花是紫色,故取用。螞蟻雖小,卻可以舉起相對於自己算是極重的事物,且搬運很長一段距離,這樣的特性使之帶有「紫極」的味道。加上椰子樹高大且花穗如銀絲細長的特點,都是提供雄大的氣使身體可以陽極入腦、入手指、入腳趾末梢之義。

不過,人體設計並非智障,如果這個入極是得一根腸到底,作為一個普通人,資源很快就會耗盡。就像昨天講的三圈環流的概念一樣,身體一切為三,設置了「中點」當做休息轉運站,用「感應傳導」、「間接傳導」的方式,溝通南北兩端。因此這個食譜可以輔以金桔大棗茶以增效。

當人體的中焦阻力等於零的時候,「從頭到尾」也不過一轉念間罷了。而當一個人的中焦越來越空,越來越廣,大到涵蓋了上下兩焦之時,這個人的身體自然就可以長壽健康了。

再來,如果小貓產生後腳無力的病症,也可以用這道食譜給他吃。

貓屬水,本來便與腎、心包、三焦系的氣通,如果不是因為這隻貓陰陽俱虛,那是不會出現後腳無力的。

另外,如果身體內的氣血一直無法到達「現階段」的末梢,那就會讓身體一直想加溫加壓把氣血送達,這時候會產生悶燒的狀況,很多人胃火旺盛,導致怎麼吃也吃不飽,或是上課怎麼聽也聽不懂,都是雷同的狀況。

最後,這個食譜也可以幫助排除穢氣,解決便秘的問題。

在外治上,可以按壓右手曲池穴、骨髎穴以及左手孔最穴。

註一:如果螞蟻找不到亦可省略。搭配之前講的金桔大棗柚子茶飲,以補不足。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