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2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在之前有提到過,明年二之氣之時,會是太陽寒水剋少陰君火。我也曾經說過,少陰君火不被剋,所以,或者我們可以把這個剋,當成「分攤」。

每一年,我們都會因為身體的各種作用,把外來的能量變化成屬於自己的「本」累積起來。例如,我們看起來沒啥作用的頭髮,可以好比現在很流行的太陽能轉換器。

人體的陽氣、津液、血液都是活物,會與外在的各種能量來源發生作用,吸取各種形式的能量,化為己有。如果一個人本來的體質越好,可以吸收的外來能量就會越多。

就好比一杯水跟大海,同樣是陽光照射,大海收藏的能量比起一杯水,多了不知道幾千萬倍。

但是這時候,如果天空塵埃密佈,遮蔽了陽光,那會怎麼樣呢?因為陽光都被烏雲吸收、擋住了,地面上的各種生命自然吸收不到陽光提供的少陰君火,進行生命的循環作用。

這就是太陽寒水剋制少陰君火的情況。

之前有提過,會「剋制」少陰君火(或是少陽相火)的太陽寒水,其內涵是少陽相火巡行全身以後,帶到肺部(天空)的塵埃,這樣的東西,對外來能量的利用率,是無法跟桂樹、桔子樹等生命體相比。

這會造成「抓取外來能量」以膨脹自己的這個過程受阻。 這其實危害不大,頂多就是長期受阻,體質無法提升,就無法應對比較劇烈的變化。

而且到了二之氣的下半(就是4月下旬),外來的客氣會逐漸轉變成厥陰風木的性質,那會跟二之氣主氣君火以及三之氣主氣相火產生好的交流作用,那這一年的反剋之旅,就算是可以喘一口氣了。

因此之前也提過,二之氣要預防的反而不是水剋火,而是水剋木。這時候,可以用枳實粉搭配柚子。這兩個都是芸香科的植物果實。枳實可以清理腸胃,而柚子則是藉其特性,深入枳實難去的枝微末節清理補益。

腎臟是一個很特殊的器官,它的作用在於納氣,而這納氣的功能全賴中焦的空靈清淨。胃腸垃圾能夠去盡,心腎方能交通,心腎能夠交通,對心煩叫囂的毛病以及血癌、胃癌、胃廣泛性疼痛和各種腎臟氣塞的問題(如腎結石、剖腹後遺症)都會有幫助。

最後,因為枳實粉加柚子一定沒有人要吃,所以這邊提供一個方義相同的飲料:金桔、大棗、橘子、柚子、酸梅、甘草、蜂蜜、醋煮飲。

金桔、橘子、柚子是清理脾胃的三種深度,金桔在主幹道,橘子在分支絡脈,柚子則是去到如羽毛般的末梢分支。而深入壓迫的力道,就是靠大棗的金性。

這道茶飲是金桔大棗茶的變化而已,但能深入到羽毛般細微的末梢,就已經等於下到腎系統,上到腦部。把中焦的寬度不斷提升,上下相貫,本就是心腎相交之義。

若是有肝癌的人,不妨冰鎮飲用,這個飲料也可以對治小指的問題以及疥瘡或是一些簡單的寄生蟲病。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