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24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治療糖尿病、痛風這類疾病,重點不在於你讀了多少年的醫書,而是在觀念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

我們之前曾說過,人的血相對於人體本身是很薄的一層,就好像一件紅色外皮土黃色襯墊內裡的外套,去在意抽血的數值或是陷入現在醫學的迷思來決定飲食以及治療方向,那真是神仙下凡都無法解救。

很多糖尿病可能需要多吃「正確的甜食」,痛風患者可能需要使用豆漿輔助陽氣流行。這些跟主流醫學相違背的觀念如果無法接受,即使有人已經把正確的甜食製備好,擺在面前,不敢入口,又怎麼治病?

血液是營氣的一部分,營氣又只是人體氣的一種(註一),氣又只是人體粗分氣津血中的三分之一。偵測檢查身體,以判斷疾病的治療,這是對的,但現在的儀器,其實不夠科學。以此「落後的儀器」去對精密的人體做檢測,恐怕會掛一漏萬。

所以,與其在意這些,不如相信身體的感覺還有改變生活習慣以及對生命的態度。而怎麼改變形而上的觀念,在許多典籍裡面早有記載,這邊只提供養生的食譜:

五穀搭配金桔大棗茶、黃魚

紅花、辣椒煮酒。

這兩個食譜都可以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還可以預防抽筋。遇到有心煩這樣症狀的人,亦可一試。

另外,要岔題一下,進入了壬辰年終氣,太陰溼土剋太陽寒水,其實這等同於土剋金。濕氣氤氳在上,無法累積成金然後生水,這時候必須要用理中湯的概念(註二),化解溼氣而「生水」。

因此,若在煮金桔大棗茶之時,大棗不妨多放一點。

現在的節氣,因為金氣不夠,使得土氣上浮為害,若適當的飲用金桔大棗蜂蜜茶,必可收保養之效。

註一:營氣可以用蝦子來做比喻。蝦子在沒煮熟之前,色青,這正是營氣的「色」,煮熟以後,紅白相間,這也正是營氣的能量降階成形以後的顏色。(紅、白)所以除非有人能發明可偵測到「不降階的營氣」的儀器,否則單純抽血抽體液,真的是不足以測知人體的實相。

註二:請參考第二集「濕氣堆積與大理中湯」一文。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