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1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體內有四海,這在黃帝內經海論三十三提到:『胃者水穀之海,其輸上在氣街,下至三里。衝脈者,為十二經之海,其輸上在於大杼,下出於巨虛之上下廉。膻中者,為氣之海,其輸上在柱骨之上下,前在於人迎。腦為髓之海,其輸上在於其蓋,下在風府。』

我們之前有說過,海、天空都有土性。

因此人體內的四海,其實性都屬土。只是其所在位置有差異,致使表現出的特質不一。大腦這個髓海,可以說是「靛滄海」,其容量大,需要能量也大,這是因為大腦內執行的是無形與有形之間的轉換。

若大腦這邊出狀況,有時候會不以「身體好壞」來表現,而是以性格的好壞來表現。因此,有些人雖看起來沒有病痛,只是垃圾都堆在大腦(但我要說的不是西醫所說的憂鬱症、躁鬱症,但篇章所限,就等有機會再提了),病氣依舊不可小覷。

在今年的六氣,十一月二十二號到明年一月二十二號,這個區間,是客氣太陰溼土剋主氣太陽寒水。本該是幫助收入內部藏養變化的力量被剋制,會使我們的大腦這個髓海(體內的其他海亦可同理類推)很容易產生不可用的廢氣、濕氣堆積,無法進入腦內分枝,補養、生變化。

表現在外的害處,會有暈眩、頭重、神昏;咳嗽、痰飲、心情抑鬱;溫溫欲吐、不思飲食、下腹絞痛、下痢、泥便;骨節煩疼,若有長癢瘡的,也會不易痊癒。

這邊提供一些保養食譜,做為壬辰年六氣的保養食譜:

桑葚吻仔魚

青椒炒蛋、白飯。

麵、毛豆、南瓜

荷蘭豆、水梨。

以上四組可以分開吃或是混在一塊吃,然後搭配柴胡泡綠茶。另外,之前幾天提到針對清理腦袋的食譜都可以起到養護作用。這邊條列如下:

越瓜、橘皮滷豬肉,芥藍菜煮湯。

蛋炒飯、絲瓜、魚、烏梅、咖啡、桂圓、川七、落葵、白飯、肉片。(配合外治,按摩神封穴以及時常以陶瓷湯匙刮後頸以及上背。)

白斬肉、醬油膏、排骨、肉燥(豬肉用的部位越多越好)、芥菜和辣椒腌製而成的泡菜。 百合、秋刀魚(多)、紅毛土雞、鴨、樟腦油少許。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