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14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所有人都知道運動對人體有益,但卻很少人知道,哪一種運動對人體有益。

事實上,現在的人會進行的運動,常是對人體有害而無益的。

內經上有提到:「少火生氣,壯火散氣。」這句話在之前解釋過,如果用這句話來詮釋運動的損益,那就很容易知道,哪些運動有害,哪些運動有益了。

現在人提倡的運動,如跑步、打球等會流大汗的運動,通常會起到壯火散氣的害處,而且全身都處在大動的狀態下,的確會讓身體中毒素因為陽氣大盛而被洗出來。但是我們之前曾說,大腦是垃圾暫存區,所有身體的垃圾,不管前後,都會先上到腦部,再往下。如果運動過劇烈,垃圾一下子衝到腦袋太多,會導致神思昏沈、想睡覺。(這也是為何有人會說,運動完會比較好睡的原因了)

且長期處在這種劇烈耗損津液又大幅抽出身體燃料的狀態下,會造成肝腎的問題,不但皮膚容易粗糙,還會容易頭痛、禿髮。(註一)

這邊提供一個食譜給這種體質的人:蛋炒飯、絲瓜、魚、烏梅、咖啡、桂圓、川七、落葵、白飯、肉片。

外治可以按摩神封穴以及時常以陶瓷湯匙刮後頸以及上背。

註一:雖然沒有運動,但是時常操勞,一直無法好好休息的人(例如職業婦女)也是這種範疇。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