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13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傷寒論上面提到少陰病,很多人也都知道,少陰病是「寒症」。但是,觀諸傷寒論上對少陰病的陳述,卻出現了很多「熱症」,例如咽痛。其他篇章裡,還很少提到咽痛,這是怎麼回事呢?少陰病甚至還會變膿血,這都被一般人視為熱症,卻都出現在少陰病的範疇裡面,該怎麼解釋呢?

這要從下圖說起。

pic4-2.png

人的腦袋位置就好像圖中的碗形物,其下接了一根長長的管子。這根管子,從腦袋連到喉嚨再到軀幹,最後到軀幹下極之處。(其實就是之前說的Y那個路徑)

這根管子其實就是人體的「莖」,也可以說是人體的「心」,在某些練氣的法門觀點中,人的身體從頭頂到會陰,每一個關卡都有一個「脈輪」,而這些脈輪的排列,就是以上圖中的那根直線為軸心,上下定點分佈。

我們人體的心在某個角度上來看,就可以看成那樣一根貫串上下的通道,而心屬少陰,當這個通道因為外邪或是內因變窄了,那當然就是「寒」了。

這根通道窄掉,氣、津、血、垃圾自然無法順暢的上下。如果在頭頂卡住,會造成頭重、暈眩;如果在喉嚨卡住,就會造成喉嚨痛;如果在胸口卡住,就會造成喘促;如果是在胃的地方卡住,就會有溫溫欲吐的痛苦。

這根通道的暢通可以緩解人的很多痛苦,因為這根通道會「無感」的把垃圾用最無形的狀態帶到胃腸裡面。如果這根通道跟大樹一樣粗壯之時,你要生病恐怕都很難。

而從上述解釋,我們便可以理解,為何是「寒」,卻會造成熱症。這邊提供一個食譜:越瓜、橘皮滷豬肉,芥藍菜煮湯。

橘皮可以把大便中的水分重複利用,芥藍則是可以擴大這根管子的直徑,使得垃圾可下,津液可上,自然可緩解上述的痛苦。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