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12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血雖然是成形的事物,但因其帶有極大的能量,故也是一種陽氣。這是成陰到了極致而「生血」的過程中,必然的道理。

因此,血液的本其實是體內的津液、真陰和真陽。所以,若是過度的生成血液,會造成「血本無歸」,最後會引起血熱的問題。

不過,現在的人,即使沒有過度生血,還是會因為體內垃圾堆積太多,出現血熱的問題。而如果用腦過度,也會因為腦袋運轉後,產生的垃圾以及耗損的陽氣太多。導致垃圾來不及回收入大腸,便在運送途中冒出體表,在皮膚出現癢或是瘡。(註一)

這種病因的人還會有可能產生吐膽汁、無力和腎臟疼痛的症狀。(註二)

這時候可以用橘子、百香果、百合、水梨、五爪蘋果打汁飲用。(註三)

也可以用之前所講的鮮肉生薑水餃和傳統粽子打散混合食用,並搭配杜仲泡綠茶(冷)。

或者剝殼的白煮蛋、葡萄乾土司、沙拉、海鹽。

人體的大腦是一個資源回收站,如果平常就過度使用大腦,那會影響身體分清濁的能力。所以對這樣的疾病,飲食調養以外,還要改變作息,不要常吃垃圾食物、不要熬夜、不要食用咖啡、巧克力、當歸等容易幫助過度生血的食物。

註一:之前提到過,身體的氣行有二,一個是平行身體奔行的,一個是垂直身體上下的,平行身體的陽氣可以壓制血液安分的在體表內運行,這其實也是皮膚本有的功能之一。

註二: 吐膽汁其實就是大便無法(或說來不及)經由正常管道收回腎臟以及大腸的後果。

註三:百香果與橘子剛好是作用在同系統,但方向相反的食物,水梨與蘋果的用意也雷同,取其可以「往復」的能力以達到清洗的功效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