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07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糖尿病很常見,大部分人即使被檢驗出來有糖尿病,卻還可過著正常生活。只是大家都知道,如果不解決這個宿疾,所謂糖尿病的併發症,如手腳的壞死總有一天會找上門。

這件事要從頭說起。

之前曾說過,人體內就好像一疊鋁鉑紙那樣,薄薄的一層又一層,疊了千百層。而每一層其實都是一個「半導體」,必須要累積到固定的「勢能」才可以打穿這一層,進入下一層。

所謂「龍」、「蛇」的形象,其實就是一種可以一次穿透這些「阻礙」的力量,雖說上下也不過一疊紙,但卻需要大費工夫。

我們都知道,女孩子如果在正確的性愛過程中,外生殖系統會分泌出很多的津水,這其實就是身體藉著性愛快速打穿每一層介面,讓津液可以快速補充、累積、消耗的象徵。

但是,如果只是起源在下焦的動力,卻無法「從內推出內臟的垃圾」,只能夠藉著開大下焦火力,燒熔已經堆積在下焦的垃圾,然後藉著生血的過程,將垃圾排除或是噴發往外往上。

長期注重性愛的人,容易造成下焦匱乏、乾燒,而垃圾又會因為強制生血的過程,被推送往腦袋或是外在筋骨肌膚,造成許多問題。

為何要提這些事情呢?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與上述這個問題是同象的。因為中焦阻塞,「心系統」的力道很難藉著肝臟去到下焦,便成了以下焦為中心的人體運作了。(註一)

下焦的垃圾不斷外送入腦以及四肢,卻無法再次回收入胃,最後就會造成各種病變。而下焦不斷乾燒、耗損,就好像我們不斷地在砍伐、破壞熱帶雨林那樣,最終會造成地球氣候的嚴重失衡,不可不慎。

這個狀況其實也可以說是太陽寒水剋制少陰君火的一個象徵,太陽膀胱經的外出比起少陰腎經的內藏還要強勢,導致內在好的津液日虛,壞的垃圾卻日實。(註二)

如要預防這些病變,可以下面這個食譜做日常保養:黑木耳、茯苓、土茯苓、豬苓、當歸、大棗、豆漿、肉鬆、牛油

註一:雖說命門、胞宮與血室都在下焦,但主宰身體的節制,還是從心出發。

註二:說克制不好,說「親」比較好,就是本該藉著重重屏障,對立內外的太陽膀胱以及少陰腎系統漸漸因為中間的津液耗損而「親」在一塊,那就是從內而來的燒傷,難以挽救了。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