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06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人其實無時無刻都在生血、生氣、造津液,但是每天的清晨或是每年的春天,人經過之前一天或是之前一年的生長收藏,就有機會提升整體的生血造津速率。

增加的百分點,可能只有幾萬分之一,但卻是萬分不容易才達到。

當血液生成以後,衛氣也會跟著增加,血氣熱而衛氣冷,這中間的調和,就要靠厥陰與少陽這兩個系統。因此,少陽出問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往來寒熱。

「往來寒熱」的意思是,在感到冷和感到熱之間漂移,並非同時畏寒到發抖又發燒到全身滾燙,骨頭如煎。

而一般太陽症的傷寒,就是會畏寒又發燒的嚴重,且身體骨骼會疼痛。

這該怎麼解釋呢?

太陽膀胱經可以看成是運送身體衛氣的羅網,這羅網高高在皮表之上,是一層平行流動的氣衣,帶著大量的「水氣」,這些水因為輕薄,很容易被汽化,以高速率奔行的方式在體表之上移動。

人體太陽膀胱經上的氣,之所以可以維持氣態不是液態,都源自於太陽小腸經的熱度。兩個太陽經,一個是容量,一個是能量,合組成一個動態的羅網,包覆著體表以上的一層空間。如果這一層羅網「受損」,容量、能量變小,便會導致奔行迅速的氣來不及到肺,就在中途顯現出液態。

就好像把外套浸濕在水桶中拿出來的過程,一定是濕漉漉的一直在滴水。而你穿上這件外套,想必很快就會「感冒」、「傷寒」了。

當節氣逢到「水生木」卻遭遇「金剋木」之時,便很容易發生以上現象。螺旋往上的力道受阻,會讓本該大量奔行全身,收集垃圾入肺胃的氣因為源頭熱氣不夠,半途化為液體,掉落在全身各處,導致骨節、肌膚疼痛。

這種狀態還會導致一些問題,例如影響女孩子胸部發育或是導致失憶症、容易一直流鼻水、咳嗽、容易頭昏、牙周病、容易肚子餓。還有肚皮容易出現皺摺。(註一)

依照所述,可以用小貔貅湯去反解這些問題。小貔貅湯其實就像是在人體內每一層地層挖出個錐形圓孔(這圖形有點像是你在一個鐵盤用重鎚敲凹一個圓弧洞)。

基本上,無數個有凹陷的薄鐵盤最後就會組合成我們的肺,容納百脈來的氣血。這個凹陷在外呈現就是女孩子的乳房。(從內看是凹,從外看就是凸)因此女孩子的乳房大小可以當做身體空靈以及機能旺盛的一個指標。理想女孩的乳房,應該是挺立且飽滿。

鐘乳石其實也可以看成與肺、乳房同象,藏納將化為陰的陽氣,故其位在天,其動往下。

這邊再提供一個小貔貅湯:甘蔗、玉米、南瓜、豬肉(豬的任何部位都可)、麵粉、海鹽、鹽滷、小蘇打

註一:肺部收不緊,其實是肚皮鬆垮的重要原因。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