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102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之前曾經說過,少陰君火的力量是往外膨脹的力量,那是針對少陰心系統而言,這是怎麼說呢?大家如果有觀察,便應該會發現,人體的臟腑屬性,如脾臟屬太陰濕土(脾本身或是其前的屬性都是「土」),是一個純太陰屬性的臟器,但如胃,除了有土性以外,卻還包括了在其前附加的「陽明金性」,使得胃不但有土性還有金性。

腎臟亦然,並不是純粹的少陰君火,因為腎臟的屬性是「水」。因此,腎臟的力量有點像是在手臂上纏綁帶子,束緊的力量。

又或者說,人體會起雞皮疙瘩,便是因為腎臟的力量,一瞬間被另外一種力量「比了過去」。而防止起雞皮疙瘩的力量,可以用生附子來代表,生附子是一種可以從腎臟出外,行走筋骨然後收入上焦的力量,這種力量如果完整走完,自然起到如保鮮膜包覆物品的效果。

簡言之,少陰心系統的力量好像是太陽與地球間的萬有引力,使得地球會有種「被太陽」吸過去的趨勢,而少陰腎系統則是地球自己的引力拉住大氣層,使之跟著地球旋轉的力量。(應該說有兩個向量,才會導致如上結果)

這種力量如果強盛,其實也不是很好,就好像把手臂用帶子綁太緊,會容易血液不順,因此很多吃腎氣丸的人都會有「礙胃」或是「心悸」、「胸悶」的副作用出現,實在是因為沒有先用類似乾薑之類的藥去暖脾胃之故。

這邊提供一個食譜,可以適當的補益腎臟功能又不會產生如服用生附子這樣的問題:榨菜豆腐、冬瓜、香菇、荸薺。 荸薺有類似地黃的功效(但不盡相同),榨菜豆腐可以讓氣到如楊柳樹葉那樣,先上後下,直垂到地的效果,冬瓜香菇則是交通心腎。

這對腎區易痛的人也會有所幫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