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食譜121031

出自蕓薹食譜學習Wiki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腦袋要好,腦袋裡面的容量要大,空間清掃速率要快,而這跟胃就有很大的關係了。

胃土容納萬物,胃弱的人身體必然乾枯,身體乾枯,百脈自然閉塞,百脈閉塞,身上的垃圾不容易回進胃中,便會堆積在腦袋這個垃圾暫存區,這種人最後必然會有腦筋退化、情緒失控、性格乖戾等毛病,要說因此會產生虐待動物、虐待孩童的問題,是很自然不過了。

這是身體影響了心理性格,不可以不謹慎應對。

胃弱、津液乾枯的人,還容易得到眼睛方面的毛病,如青光眼、斜視。這種人通常停不下來,會一直想動、想叫(躁動)。

我們的眼睛,分開左右,這是有意義的。一邊的眼睛與氣接近,一邊的眼睛與血接近,以中間山根為分界。因此,人的眼睛左右狀態不一樣,顯示了身體的脾胃有極大的問題,或說已經有問題到容量極小,才這麼容易讓左右不一的真相顯示在表面。

有一種狗,叫做邊境牧羊犬,便常出現左右眼睛顏色狀態會不一樣,這是因為這種狗性屬木,本來就是「曲直」分明。(註一)

要預防這樣的問題,可以試試下面的食譜:杜仲、白蘿蔔、桑葚。白蘿蔔可以清掃從下焦發源的衝、任、督三脈(註二),衝任督三脈能上下,陰陽自然能調,如果已經有問題者,可以酌量加減壁虎(中藥行有)、核桃辛夷

外治部分,可以按壓肩井穴、把肩膀做左右拉開的動作,以及夾脊按摩(上背)和按壓天宗穴。

註一:尚書曾經說過五行的特性:「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除了水火之性「一」以外,其他三者,都是水火並存但程度不同的表現。而其中,木是正反差會最外顯的一個屬性。

註二:督脈是陽脈之海,任脈是陰脈之海,衝脈是十二經之海,這顯示了其「容量」特性的重要,與胃土能否空,有著密切的關係。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蕓薹食譜
公孫本草誌
導覽
工具箱